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已无破净股 还有多少低估值股可以拥有?

2015年04月11日18:4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已无破净股 还有多少低估值股可以拥有?

  据统计,目前两市仍有291只股票市盈率低于30倍,以主板股票为主,共有172只。深市主板股票75只。此外还有中小板股票43只,以及一只创业板股票大华农。大华农因重大资产重组自去年底停牌至今。

  自3月9日以来,沪指相继冲破3500点、4000点。尽管近日中小盘股有了较大幅度回调,但昨日指数仍继续上攻,站稳4000点以上的新高。

  这轮行情,使不少个股创出历史新高,估值也水涨船高。那么,目前两市之中还剩下多少股票值得拥有呢?让我们来多维度寻找低估值股票。

  291股市盈率低于30倍

  一轮大牛市之中,总有诸如市盈率与“市梦率”、甚至“市胆率”的话题引发市场人士的争论,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高市盈率是牛市的重要特征之一。

  从2014年7月22日开始,沪指从2000点出头,一路狂奔至昨日收盘的4040点,区间涨幅已达96.37%。个股表现各有各精彩,统计显示,在此期间,两市共有1103只股票股价翻番,股价涨幅在5倍以上的股票有13只,其中中科曙光、京天利、兰石重装涨幅超10倍,同花顺、银之杰、中科金财、沃华医药等股票的涨幅居前。同期,两市仅19只股票涨幅为负,且仅有威华股份和成飞集成两只股票的跌幅超过20%,而这两只股票均为2014年上半年的大牛股。

  个股凌厉的走势背后,是市盈率的居高不下。目前两市中市盈率超过1000倍的股票已经不罕见,以上述13只区间涨幅5倍以上的股票为例,就有11只市盈率超过200倍,其中银之杰的市盈率更是达到1291倍。

  不过,据统计,目前两市仍有291只股票市盈率低于30倍,以主板股票为主,共有172只。深市主板股票75只。此外还有中小板股票43只,以及一只创业板股票大华农。大华农因重大资产重组自去年底停牌至今。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291只市盈率低于30倍的股票中,房地产行业成为第一大板块,有39只,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金融街等的市盈率均在15倍以下;其次是公用事业板块,有30只,以电力股为主,粤电力A、皖能电力、长江电力、国电电力等的市盈率不超过20倍;交通运输板有26只,包括宁沪高速、山东高速、海南航空、白云机场等。此外,银行业、家用电器行业各有16只,纺织服装行业有11只。银行业是目前市盈率最低的一个板块,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浦发银行的市盈率都在7倍以下,整体平均市盈率为8.27倍。

  148股市净率低于2倍

  随着昨日大盘再创新高,个股经过两日调整后再度活跃,之前沪深两市唯一一只破净股鞍钢股份大涨3.51%,盘中创下这轮牛市新高6.85元,收盘价6.79元也已高于每股净资产,告别破净行列。看来,“牛市将消灭破净股”的说法并非虚言。

  在去年7月22日大盘反弹之前,两市破净股曾高达138只,银行、交运、煤炭、房地产等板块是破净的重灾区,且以传统大蓝筹为主力。3月中旬,破净股也还有6只,除了宝钢股份、河北钢铁、鞍钢股份三只钢铁股外,还有交运板块的赣粤高速,房地产板块的阳光股份,以及造纸板块的华泰股份、晨鸣纸业。随后这些股票各自发力,相继告别破净行列。

  那么,低市净率的股票又有哪些呢?统计显示,目前两市中市净率低于2倍的股票有147只,同样以主板股票为主力,共有94只,所占比例为64%。深圳主板股票45只,中小板股票6只,分别为中泰化学、宁波银行、天原集团、鸿路钢构、双星新材和成都路桥。创业板股票则有新大新材和奥克股份两只。其中,鞍钢股份、华泰股份、交通银行和宝钢股份4只股票的股价仅略高于每股净资产。

  从行业分布来看,低市净率股票与低市盈率股票的相同之处是房地产业、银行业、交通运输业占比均较重。不同的是,低市净率股票还较多分布于采掘、钢铁、化工等行业中。具体来看,采掘行业占比最大,共21只,约占14%,中煤能源、上海能源、中国神华、平煤股份等的市净率均不超过1.5倍;房地产业19只,万科A、金地集团、金融街、金隅股份等榜上有名;银行业为16只,与低市盈率的16只股票完全重合;交通运输行业15只,有赣粤高速、深圳高速、广深铁路等;化工行业14只,其中湖北宜化、中国石化、*ST三维的市净率低于1.5倍。

  33股符合“三低”标准

  牛市不仅会消灭破净股,也将消灭低价股。目前两市已经消灭了3元以下的股票,10元以下股票也所剩不多,仅344只。农业银行以昨日3.81元的收盘价成为两市价格最低的股票。

  那么,低市盈率、低市净率同时加上低价(10元以下),同时符合这“三低”标准的股票又有哪些呢?统计显示,扣除停牌时间较长的城投控股、万通地产和银座股份,同时符合这“三低”标准的股票有30只。其中交通运输业10只、银行业7只,公用事业行业5只,钢铁业3只,房地产行业2只。此外,建筑装饰、家用电器和化工行业各有1只。

  不过,这30只股票中部分涨幅已不小。从2014年7月22日以来,30只股票涨幅均超过30%,新钢股份、信达地产等12只股票涨幅超过100%,涨幅在50%以下的仅有中国石化、华能国际和工商银行3只。若从近期这波行情(即3月9日)算起,涨幅居前的是交通运输行业的5只股票,包括山东高速、中原高速、海南航空、福建高速和四川成渝;申能股份、中国石化、华能国际、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国电电力、中国银行和中信银行的涨幅较为落后,均在10%至20%之间。

  资金将流向“价值洼地”

  牛市之中,资金将不断寻觅“价值洼地”,这从近日港股和B股的激动人心的表现可看出。

  国信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人心思涨的市场行情中,建议操作上逢低关注低估值个股。他认为,目前市场的低估值个股主要集中在地产和金融行业,地产行业受益于国家政策的转向,金融行业的优势也是比较明显的。

  他表示,从估值看,目前银行股整体平均市盈率约为8.27倍,平均市净率约为1.33倍。在2007年10月牛市行情的高点,所有银行股市盈率都已经超过30倍,工商银行的市盈率一度超过70倍,而且当时很多银行股市净率也都超过5倍。地产股也是如此,目前估值也远低于2007年高位时期平均83倍的市盈率。

  对于未来市场走向,巨丰投顾认为,沪指4000点目标成功实现后,维持下一目标将是4500点观点不变。市场远远没有到疯狂的时刻,但普涨局面将会改变,可能将逐步向主板市场低估值股票转换。

  广证恒生认为,A股市场由于短期上涨过快,涨幅较大,高估值板块的涨幅有减缓迹象,业绩稳定的低估值板块出现补涨。预计在低估值大盘股的推动下,短期市场仍有上涨和突破的空间。

(责编:田原、吕骞)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2月房价全面下跌是为啥?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