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生态文明建设迎政策红利 林业资源价值望获提升

刘重才

2015年05月06日08:5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态文明建设迎政策红利 林业资源价值望获提升

  《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于5月5日发布。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将迎来政策密集扶持期。林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尤为受到高层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林业要为建设美丽中国创造更好生态条件。在林业改革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下,林业资源价值迎来提升机遇。

  此前中央政治局于3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建设方案。会议强调,要坚持把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把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动力,切实把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抓紧抓好。同时,要加强顶层设计与推动地方实践相结合,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另外,要努力在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优化、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等重点领域取得突破。

  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在于开源节流,完善体系,在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的基础上,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去年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在中国青年发展论坛上演讲时透露,我国未来将建立自然资源国资委的管理机构,统一行使自然生态空间的用途管制,推进资源有偿使用。

  林业资源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林业改革和环境建设的倒逼下,将迎来价值提升机遇。今年3月份出台的《国有林场改革方案》和《国有林区改革指导意见》,提出重点围绕发挥生态功能、维护生态安全的战略定位,推动林业发展由木材生产为主转向生态修复和建设为主、由利用森林获取经济利益为主转向提供生态服务为主。在上述政策导向下,林业资源价值将迎来上涨契机。

  随着房地产宽松政策加码和稳增长需求,下游地产市场逐步回暖,对家具装修的需求开始回升。同时,家具产量和出口量持续增加,对板材的需求继续加大,中密度纤维板与细木工板价格呈现上涨趋势,对上游林业市场带来支撑作用。

  机构预计,生态文明建设的加快,有望打开数万亿生态环境保护市场。林业资源作为其中的关键组成部分,在行业改革和需求增加的倒逼下,资源价格迎来提升机遇。

  公司方面,晨鸣纸业为国内造纸龙头,拥有林浆纸一体化产业优势,目前拥有林权证的林地200多万亩。随着林业资源价格的提升,公司造纸成本优势将更为明显,目前造纸年产能达800万吨。福建金森人工用材林占比高,符合国家鼓励采伐从天然林向人工林转变的政策导向。公司表示,预计2015年完成人工造林7800亩,争取新造林地林权办理1.2万亩,完成森林经营面积80万亩的目标。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