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亿元量级存款失踪案频发 “高息揽储”多为诈骗诱饵

2015年05月12日08:31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亿元量级存款失踪案频发 “高息揽储”多为诈骗诱饵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本来现款存在银行是十分安全的,然而,近日存款的频频失踪却为所有储户与商业银行敲响了警钟。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各地发生多起存款失踪案,包括酒鬼酒1亿元存款被盗案、泸州老窖5亿元存款失踪案、2014年42位储户9505万元存款失踪案、杭州某国有银行亿元存款失踪、以及合众人寿3亿存款失踪案等,合计涉案金额已经超过了10亿元,如此巨大的金额,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来说,都是沉重的打击。

  面对接连发生的存款失踪案件,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今年年初召开的银监会系统法治工作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推动银行业规范经营,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普法责任;加大问责惩戒力度,维护法律的权威性,提高监管震慑力。

  失踪的存款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执行《储蓄管理条例》的若干规定中明确表示,“国家宪法保护个人合法储蓄存款的所有权不受侵犯”,事实上,却有很多人为了利益铤而走险。

  2014年初,酒鬼酒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分行华丰路支行开立了户名为“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的活期结算账户,其后共计存入1亿元人民币存款。

  同年,杭州一些市民发现其存在浙江杭州联合银行的存款不翼而飞,后经杭州市西湖区警方查明,该案件共涉及多家商业银行的42位储户,总计9505万元存款。

  今年1月份,泸州老窖公告称继去年10月份发现1.5亿元存款“不翼而飞”后,在随后的风险排查中,进一步发现公司在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两处存款存在异常情况,涉及金额3.5亿元。

  近日,合众人寿年报披露,合众资管去年5月27日接受江苏银行的投资指令以利率3.3%将委托资产3亿元投资于天津银行济南分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去年11月,合众资管却被济南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告知,该笔存款在当天被自然人张承康等人非法转走。

  在这些案件中,有银行员工铤而走险,也有不法分子伪造单据。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认为,要进一步探究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是因为银行的管理漏洞,还是信息系统的漏洞,还是因为个别社会犯罪分子和银行的工作人员相互勾结造成对存款资金的诈骗等,要分清不同情况,不同性质,不同责任,分别加以处理。

  具体而言,泸州老窖一案属于社会人员诈骗,主要是客户未辨别真伪,泄露关键信息,导致资金被骗,银行并无明显过错;而杭州42位储户一案,属于银行员工与社会人员内外勾结诈骗,以“承诺高年利率13%”为诱饵,骗用户签订荒谬协议,银行需对储户资金损失承担相应责任;而第三种情况,即银行员工诱骗储户多次输入密码并暗中将存款转出,银行需负全部责任。银监会提醒储户提高警惕,保护好账户信息。

  追责困难

  近日,泸州老窖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1月10日披露了与中国农业银行长沙迎新支行、中国工商银行南阳中州支行等三处储蓄存款合同纠纷事项,共涉及金额5亿元。《重大事项公告》提及的另一处存款2亿元,公司已于2015年4月17日收到其中1亿元及相应利息。相关进展将后续公告。

  对于泸州老窖而言,在存款失踪案件之中,能将款项追回部分已经值得庆幸。此前泸州老窖已对三处共5亿元存款在2014会计年度按40%比例计提坏账准备。

  酒鬼酒案件中,虽然事后嫌疑人被捕、部分失款被追回,仍间接导致上市公司在当年亏损3668万元。

  而除了储户,银行在存款被盗案中也是受害者,杭州42位储户存款被盗案件中,9505万元存款只追回5000多万,剩余的4000多万差额部分,是银行先行垫付给了储户,而真正的犯罪嫌疑人往往在被问责时已无力偿还全部款项。

(责编:吕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白酒之殇,春天在哪里?
  • 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收费公路亏损夸大之说不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