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英国出重拳整顿金融市场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5年06月13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英国金融市场行为监管局和英国财政部日前发布的报告称,将共同采取一系列具体措施,严厉打击英国金融市场的“不当行为”。此举被认为是英国政府剑指金融腐败丑闻、整顿和规范金融市场的最新努力。

  英国政府拟采取的措施,包括拓展打击金融腐败的范围,对违规进行内幕交易的刑事处罚范围将扩大到英国的固定收益、外汇与大宗商品市场;增加对涉案人员的量刑,对违法者的判刑时间可延长至最多10年;强化对金融从业人员的监督管理和资质认证,对被银行或金融公司解聘的人员,新雇主在聘用他们之前,必须对其以前的从业表现、行为操守等进行详细了解,有金融丑闻、腐败表现或犯罪前科者,不得予以录用。

  报告还强调,金融高层从业人员,尤其是手握实权的银行、金融公司高管等,要“严格自律”,做好表率。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开诚布公地说,新措施、新规定的适用对象将毫不例外地包括他本人及其副手。《每日快报》评论指出,英国政府此次对金融系统的整顿力度比以往都大。

  分析认为,英国出炉金融监管新举措主要出于三方面的考量。一是为了维护金融信誉。去年以来,英国媒体不时爆出英国金融、银行界的各类丑闻。比如,英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今年5月对涉嫌操控汇率市场的全球五大银行巨头做出破纪录的57亿美元罚款,其中就包括英国的巴克莱银行和皇家苏格兰银行。英国媒体指出,这些银行操控汇率的不法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英国的金融声誉,政府大力纠偏,意在正本清源,规范金融市场。

  二是为了填补税收漏洞。英国一些大银行的偷税漏税行为已经给英国带来巨大的税收损失。英国广播公司今年2月称,英国最大银行汇丰银行在过去的几年间,千方百计帮助其富裕储户向英国政府瞒税,漏税金额达上亿英镑。

  三是为了显示新政府打击金融腐败的决心。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在最近的选举中获胜并组成新一届政府后,有意兑现打击金融腐败的竞选诺言,在金融管理、宏观经济调控等方面凸显其政策的得力和正确性。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说:“那些通过欺诈手段操纵金融市场,并从事金融犯罪的人,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卡尼也强调:“不负责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

  此外,英国政府重拳整顿金融市场,还有出于使金融市场回归秩序从而取信于民的考虑。最近,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发布报告,强烈批评英国的不少大银行存在“店大欺客”现象,强调数以百万计的储户受到来自大金融机构的不公平待遇。针对不断高涨的民怨,如果大力整顿金融行业,保守党政府就可以赢得更多的民意支持,从而有助于稳固其执政根基。

  (本报伦敦6月1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13日 11 版)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