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旅游投资热点涌现将步入万亿元时代

本报记者  赵  珊

2015年06月13日10: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伴随着旅游业大众化、产业化特质的凸显,旅游业获得了资本青睐。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投资增长普遍乏力的当下,旅游投资可谓逆势上扬。第五届中国旅游项目投资大会6月11—1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旅游综合体、旅游度假区、主题公园、乡村旅游、音乐节、旅游电影、精品酒店、汽车、航空、旅游演艺、户外运动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围绕“互联网+”时代的旅游投资机会、旅游项目的多样性、旅游休闲综合体的投资运营、城市发展中的旅游投资机会、创新与跨界、主题公园投资的思考和警示、如何防范投资风险等热门话题展开研讨。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旅游业投资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旅游业实际完成投资7053亿元,同比增长 32%,比第三产业投资增速高15个百分点,较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高21个百分点。2015年,全国旅游投资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旅游直接投资将达到1万亿元,我国旅游投资将正式步入万亿元时代。未来3年,我国旅游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与会旅游业内人士一致认为:我国旅游业正处于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投资需求大,旅游投资的热点主要有以下领域:

  古镇游、乡村游投资增速最快。2014年全国乡村旅游实际完成投资1634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历年最高。投资内容从单一产品建设向特色乡村民宿、乡村度假酒店、历史文化村落、养生休闲山庄、旅游风情小镇等多类型、多业态乡村度假产品拓展。

  旅游综合体项目投资力度加大。2014年全国总投资50亿以上的大项目中,旅游综合体项目共有227个,实际完成投资1082亿元。温泉养生、山水度假、运动滑雪、特色街区、商贸购物等休闲度假综合体项目成为各类资本追逐的热点,并呈现叠加复合型的趋势。

  大型旅游装备和旅游商品、旅游艺术品发展潜力大。2014年,全国自驾车和房车营地计划投资170亿元,实际完成投资约80亿元。我国已建成的自驾车房车营地约200个,在建和拟建的营地约470个。邮轮游艇、低空飞机、游乐设施、房车、木屋、滑雪、高尔夫用具和创意旅游商品等都是投资的热点。

  在线旅游投资持续升温。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国在线旅游融资规模达到300亿元。出境游成为在线旅游投资新热点,涉及预订平台、定制旅游、限时折扣等多个新业态。旅游市场细分型产品备受关注,周边游、夏冬令营、亲子游、定制游等在线旅游新业态深受资本青睐。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韩国女孩夜生活自拍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80后纹身师月入过万
  • 高考经济缘何火热高考经济缘何火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