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A股公司海外并购新图景

2015年07月31日08:1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公司海外并购新图景

  截至7月,130多个A股国际并购案例中,超过七成由民营企业主导。也正因为此,超过八成的并购交易金额在5亿元以下,其中新兴产业标的的交易金额往往只有几千万元。并购热门领域则转向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工业4 .0、体育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业内人士表示,此类并购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需求,也是上市公司谋求转型、进入新兴产业的试金石和跳板,更凸显A股上市公司和企业家思路的转变

  如果你不国际化,就会成为别人国际化的一部分,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曾经如此评述国际化。现在,伴随国家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思路的渐次展开,国际化、出海并购抢占风口已蔚然成风。上证报资讯统计发现,截至7月份的2015年A股国际并购案例呈现新图景,以往的资源并购强势不再,出海开始青睐“小而美”,产业升级意志强烈;而并购的主角也由国企转换为民企。另外,VIE架构公司成为A股出海并购的独特风景线。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A股公司对新兴产业标的并购数量和交易金额均相对较小,但这反映了企业家的发展思路转变;在中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及新兴产业提速的态势下,上市公司已在悄然求变、谋篇布局。而在当前技术快速迭代更新的大背景下,实业界对新兴产业的国际并购有望助力中国在相应领域做大做强、甚至弯道超车。

  “出海”青睐小而美

  相较于A股动辄几十亿的国内并购,其出海并购的标的都“小巧玲珑”,“小而美”成为首选标准。统计2015年以来的A股国际并购案例显示,超过八成的并购交易金额在5亿元以下,这其中新兴产业标的的交易金额往往只有几千万元。

  具体来看,工业4.0领域的并购交易对价相对较高,*ST春晖并购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商香港通达100%股权、万丰奥威并购机动车零配件与设备商万丰镁瑞丁100%股权、潍柴动力收购建筑机械与重型卡车领域的凯傲公司4.95%股权的交易对价都超过了10亿元。但在技术领域,除紫光股份23亿收购惠普“新华三”、金利科技21亿元并购MMOGA100%股权外,其余16例收购的交易对价均低于5亿元;生物产业、大健康、大数据 、车联网、体育等新兴产业的并购交易金额则更是显著偏小,东方明珠收购盈方部分股权的交易金额约1.24亿元,莱茵置业收购亚洲职业篮球55%股权交易对价仅3000万元。

  “小而美的标的选择基于两个原因:一是很多企业出海还处于试水阶段,也是为转型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储备,所以投资金额都相对较小;二是因为标的大多数是新兴产业领域公司,这些科技公司体量相对较小。”某业内人士表示。

  产业升级是动力

  从并购铁矿石、石油天然气等大家伙到并购新兴信息产业、节能环保等小公司,A股公司出海并购的标的正在悄然变化中。

  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7月,130多个A股国际并购案例中,仅有9个案例的并购标的所在行业为贵金属与矿石、石油天然气勘探、生产、存储和运输,涉及的上市公司仅有6家。剩余的均与新兴产业相关,节能环保、新兴信息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 、工业4.0、体育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是热门,这其中又以环保、大数据、物联网、半导体、医药器械、养老、光伏、体育等细分领域显著。统计显示,互联网软件与服务、电子元器件与设备仪器、消费电子、通信等领域的并购案例多达27家,其中互联网软件与服务并购案例10起。生物产业的国际并购继续维持高热度,医药器械、大健康都是并购的热门领域。

  “对新兴产业热衷的背后逻辑是希望通过并购获得技术、专利和国际市场。”某参与了国际并购的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查阅公告 ,大多数公司国际并购都为“转型、获得相应技术、市场”,如东方国信1.7亿元取得Cotopaxi100%股权为例,公司定位通信、金融、智慧城市与工业互联网和数据运营四大战略方向,希望借助Cotopaxi进一步提升工业大数据实力、拓展工业互联网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家大力发展体育产业的背景下,已有东方明珠、莱茵置业开始布局境外体育产业版权;而在光伏回暖态势下,中利科技和中来股份也先后购入联合光伏3.58%股权和翡膜考特经营性资产。

  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对新兴产业的并购符合国家战略和产业升级需求,也是上市公司谋求转型、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进入新兴产业的试金石和跳板;从并购资源到并购技术,显示了A股上市公司和企业家思路的转变,开始由资源型发展走向科技型发展。该人士同时表示,实业界对新兴产业的国际并购有望助力中国在相应领域做大做强、甚至弯道超车。

  另外,VIE标的成为A股出海并购的独特风景线。统计显示,VIE架构公司和中概股标的约16家。如奥康国际以7734.45万美元购得中概股兰亭集势25.66%股权、东易日盛1280万美元取得美乐乐公司2.25%股权、东方明珠6462万美元购得风行28.72%股权;昆仑万维更是先后并购了趣分期、银客网、随手科技等5家VIE、中概股标的。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国内新兴市场优势凸显和资本市场完善,VIE或者中概股公司开始谋求在国内上市或者被并购;而这些标的往往都是新兴产业或者互联网公司,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技术和管理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拓展了A股公司现有业务、可能成为良好的新业务和利润增长点。

  民企成为主力军

  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并非是新鲜事物,从大规模并购铁矿石、石油天然气到联想收购了IBM的低端服务器、摩托罗拉,央企的并购试水早已开始。但民企军团开始大规模“出海”并购新兴产业则是刚刚开始。

  民营企业成为2015年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的绝对主力军。数据显示,超过七成的国际并购由民营企业主导,其中有不少信息产业、生物产业的公司更是在此之前就进行了并购布局,如兴森科技、海普瑞、石基信息、朗姿股份、蓝色光标等。并购标的也不再仅限于欧美,以色列等新兴产业领域也备受青睐。

  以兴森科技为例,公司全资子兴森香港公司3月20日与FineLine PCB Ltd正式签署收购协议,以总价2018.25万美元取得Fineline30%的股权。事实上,兴森科技于2011年10月就通过兴森香港以860万美元的对价收购了FineLine25%股权;此后,又于2014年8月再次通过兴森香港以293万美元向Fineline增资获得5%股权。

  海普瑞也是通过国际并购开疆扩土的民企典型。公司今年以早期股权投资的形式,连续并购心脑血管疾病药物公司RVX 12.69%股权、生物医药检测公司RMB 6.62%股权、CDH部分股权,合计交易金额超过2亿元;海普瑞在2014年就通过国际并购拓展起生物医药版图,先后购买了Cantex13.04%股权和TPG23.6%股权。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产业升级,民企是中国经济的最大推动力;新兴产业和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民企愈发愿意通过海外并购来获取新技术,然后迅速做大做强。上海欧擎投资集团董事长朱阳曾对上证报表示,在英国有很多原创技术,英国人并不想做大,不做产业,只做到中试阶段,这给了其他国家的企业家并购机会。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出海”并购经验较发达国家百年老店尚显稚嫩,并购之路还任重道远,并购后的整合、跨文化管理则更具有挑战性。某外资高科技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现在并购不是最难的事儿,最难的是并购后的整合和管理,由于文化背景、人才储备不足等原因,收购后的管理和运营已成为“出海”并购的最大难题。

(责编: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胡润:浙江千万富豪多
  • 现实中的"动漫美女"现实中的"动漫美女"
  • 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一张图教你办理离境退税
  • 网购投诉暴增网购投诉暴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