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金融>>股票频道

IPO折戟红旗民爆转战新三板

朱方舟

2015年08月07日08:5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折戟红旗民爆转战新三板

  虽然新三板市场成交量极度萎缩,但是丝毫未影响企业挂牌的热情。在IPO折戟后,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旗民爆”)已整装待发“转战”新三板市场。

  日前,红旗民爆挂牌申请文件的第三次反馈意见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示。反馈意见要求公司说明是否申报IPO、被否原因是否得到落实、信息披露是否一致;以及请其主办券商中信证券及申报会计师说明对收入确认、财务真实性如何核查、处理;并需在5个工作日内对上述反馈意见逐项落实,通过业务支持平台上传反馈意见回复材料全套电子版,反馈督查报告作为反馈回复附件提交。从目前的审核进度来看,红旗民爆登陆新三板仅一步之遥。

  据介绍,红旗民爆是由陕西红旗民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民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和爆破服务一体化的国有控股企业,也是国内最早从事工业炸药生产的企业之一。

  事实上,红旗民爆早有登陆资本市场的打算,当时的目标锁定为中小板。根据公司2011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原计划拟发行3717万股,拟募集资金约2.3亿元。然而在上会中,发审委认为,公司与榆林市正泰民爆物品专营有限公司(简称“榆林正泰”)的职工存在利害关系,在独立性方面存在缺陷。

  据查,2008年到2011年上半年,榆林正泰是公司第一大客户,占公司当年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6.27%、48.00%、51.41%和54.49%。榆林正泰为榆林地区最大的民爆产品销售公司,也是全国大型民爆产品销售公司之一,在榆林地区拥有市场网络方面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榆林正泰有19名职工为红旗民爆股东,合计持有红旗民爆1.73%股份。其中,闫志远、韩增秀、周润合3人合计持有榆林正泰34.97%的股权;景强、马志东、周润合3人分别担任榆林正泰的监事、副总经理和董事。正是基于此,发审委认为公司在独立性方面存在缺陷。

  不过,IPO上会折戟后次年,红旗民爆的上市环保核查再度现身陕西省环保厅,预示着公司将进行新一轮冲刺,但最终却不了了之。

  对比此前的招股说明书,本次红旗民爆的股东结构已发生改变。对照本次反馈意见回复可发现,公司现有37名股东。其中,第一大股东宝鸡市国资委的持股比例从32.32%降至27.45%;复星投资原持有公司22.82%股权,现已全部退出;此外,上述闫志远、韩增秀、周润合等均从公司股东名单中消失。

(责编:吕骞、李海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