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記者體驗春運返京高峰:日行1700公裡 (組圖)

【查看原圖】
G308列車上,餐車服務員正在加熱盒飯,他每天平均要加熱180多份盒飯。
G308列車上,餐車服務員正在加熱盒飯,他每天平均要加熱180多份盒飯。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2017年02月10日10:40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賈興鵬 實習生 明雪菲 攝影報道)隨著春節長假的過去,北上深廣等一線城市迎來了返程高峰,人民網記者從鐵路總公司了解到,多地返京票早已售罄。日前,人民網記者跟隨成都鐵路局成都客運段G308次列車,體驗春運返京高峰。

G308次列車是成都東站至北京西站的動車,全程1700多公裡,耗時14個小時23分鐘。早上7點,成都的天還沒亮,記者便來到成都東站,早已看到排著長長的返京隊伍正在安檢進站。

G308次列車長周拉是一名工作十多年的“老車長”了,對於春運,早已身經百戰,經驗豐富。“今天列車滿員,8節車廂,載有560多名乘客。”周拉熟練的向記者介紹。

據悉,這麼多乘客,隻有兩名列車員,再加上兩名餐車服務員,“現在動車上的乘客素質都較高,並且車上條件好,就不像普通列車那樣,每節車廂都配備一名列車員。”

當然,除了列車員,車上還有保潔員、安全員、乘警、機械師等,“分工更加細致了,工作也更加井井有條。”然而,對周拉來說,工作並沒有輕鬆。車長要做的事情非常多,查驗票、巡視車廂,關照重點旅客,在14個多小時的行程中,幾乎沒有看到周拉坐下來休息一會。“早就習慣了,坐著反而難受。”

除了車長,動車餐車服務的兩名列車員恐怕是最忙碌的了,18歲的李海麗今年剛工作,負責餐車服務,動車上的餐食都採用冷鏈盒飯,因此他們的工作便是不斷的加熱盒飯。3個微波爐,每次可以加熱6個盒飯,成都“川之味”出品的盒飯頗受乘客歡迎,中午一頓飯便賣出了150個盒飯,這可忙壞了兩位餐車服務員。

另外一名餐車服務員告訴記者,為滿足乘客的不同口味,列車上推出多種美食,15元每份的盒飯並不限供,“然而最受歡迎的是價格稍高的梅菜扣肉和竹筍燒牛肉。”

G308從成都經重慶,過湖北,都是穿山越橋,雖是動車,速度卻保持在每小時200公裡以內,然而一駛入北方的平原,動車便開始高速前進。1700多公裡的遙遠行程,僅需要14個小時,這在過去是沒有辦法想象的速度。

車上的乘客大多為返京的工薪族,“今年在北京好好掙點錢,明年就回家鄉發展了。”來自四川樂山的乘客王先生告訴記者,北京機會多,但生活壓力太大,幸福感低,這有可能是他最后一年待在北京了。

晚上9點41,G308次列車准時停靠在北京西站,乘客們緊了緊大衣,迅速融入到北京的夜色中。

分享到:
(責編:賈興鵬、楊曦)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