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用鋼量超“鳥巢” 探秘中國西部最大的會展中心(組圖)

【查看原圖】
用鋼量超“鳥巢” 探秘中國西部最大的會展中心(組圖)
用鋼量超“鳥巢” 探秘中國西部最大的會展中心(組圖)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2017年03月03日15:21

人民網成都3月3日電(賈興鵬 攝影報道)西部最大的會議會展平台——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今年6月將正式啟用。這座巨型“V”的新地標,將為成都的會議會展經濟和城市形象打造樹立一塊全新的城市形象名片。

據悉,由中建二局西南公司承建的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項目總投資約120億元,建筑面積為57萬平方米,含室內展館面積20萬平方米、室外展場10萬平方米,可布置1萬多個室內國際標准展位;二期工程國際會議中心8萬平方米,會展商務中心3萬平方米,四川規劃館3萬平方米,國際商品常年展覽展示區5萬平方米。

記者了解到,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工程採用了大量鋼結構,總用鋼量達16萬噸,該用量已超過國家體育場“鳥巢”的11萬噸用鋼量及中央電視台新大樓的12萬噸用鋼量。

不僅如此,該工程在設計展館時,為盡量拓展場館的使用空間,採用了“無柱設計”。也就是說,整個場館內沒有一根柱子。

如此龐大的用鋼量,卻沒有柱子支撐,這座中西部最大的展館是怎樣建成的?

無柱設計提高場館使用空間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工程在設計展館時,為盡量拓展場館的使用空間,採用了“無柱設計”,整個場館內沒有一根柱子支撐,屋蓋的承重是由新型大跨度預應力梭型桁架(簡稱:梭型桁架)來完成的,此技術不僅能夠使場館採光及視線效果達到最佳,還可以最大化實現場館可利用空間。

場館的“四肢”是由 715根方柱、514根圓柱、126根梅花柱組成,它們分別設立在屋檐下方,總重7萬噸的鋼梁、鋼柱支撐起了總建筑面積57萬平方米的西博城。

場館的“帽子”形似一條魚,因此,梭型桁架也叫“魚型桁架”,平行排列的桁架,每一個是由向上、向下的兩條彎曲鋼柱拼接而成,中間則是由若干垂直於地面的鋼柱支撐。

梭型桁架單榀長度達81米,高度達9米,最大重量達75噸,截面呈倒三角形。

據介紹,目前,該項目已獲得我國鋼結構行業最高獎項——中國鋼結構金獎。作為項目支撐性科技成果《超大空間博覽建筑鋼結構施工綜合技術》經鑒定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無需人工能源即可滿足水、電需求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工程在建設中採用了先進的節能設計和環保措施,有效減少了對水、電等能源的需求。

場館的屋頂設計為16層鋁制金屬外表,這樣多層的屋面不僅具備節能、保溫、通風、收集雨水以二次利用等功能,被收集起來的雨水還可用作沖廁、綠化及消防回收水。

場館的屋檐是延伸出牆體的,此舉有效減少了來自太陽的熱量攝取,屋頂北向的天窗將自然光引入室內,因此,哪怕不使用人工能源,也能滿足布展的照明需要。

展示廳內的可調節門窗,在天氣允許的情況下,可實現室內外空氣的全部暢通。高效的LED燈及按需求控制的通風設備系統用於控制室內環境。

為了響應成都市建設海綿城市的號召,該項目約設計有21.5萬m2室外展場、廣場及室外停車場, 全部採用透水混凝土進行施工。透水混凝土由骨料、水泥、水等組成,多採用單粒級或間斷粒級的粗骨料作為骨架。

透水混凝土能讓雨水流入地下,有效補充地下水,緩解城市的地下水位急劇下降,並能有效的消除地面上的油類化合物等對環境污染的危害﹔且色彩繽紛,景觀融合,使城市環境建設更加和諧自然,為維護生態平衡、緩解城市熱島效應起到了關鍵作用。

諸多先進的綠色環保舉措使中國西部國際展覽中心成為了名副其實的大型“綠色建筑”。

國內首個大規模展館與公路隧道穿插建設

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工程是國內第一個大規模展館與青島路下穿博覽城隧道穿插建設的項目,該項施工也是我國大型展館與隧道穿插建設的先例。

下穿隧道是從B、C展館的垂直面穿插而過。整個布局為:上方為展廳,中間為下穿隧道,下方為B、C館展廳的下穿隧道,該隧道的功能是用作展廳地下停車場與展館相連的通道。

據了解,在施工過程中,因為下穿隧道的穿插,使得連接通道的基坑深度達8米以上,必須採用深基坑的支護措施,該措施增加了施工難度,且工序繁瑣。

據悉,作為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的永久會址以及我們中西部最大的展覽中心,中國西部國際博覽城將成為政府大型會展主辦場地、大型高層商務活動的中心平台,西部地區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合作以及沿線國家拓展中國西部市場的展示交易平台,2018年第十七屆西博會將在此舉辦。

分享到: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