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手記: 中衛人怎讓沙漠“逆襲”變綠洲

【查看原圖】
唐希明,這個半生都與荒漠做斗爭的人。
唐希明,這個半生都與荒漠做斗爭的人。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2017年09月11日09:14

寧夏中衛“人進沙退、防沙護沙”的傳奇,早已耳聞。但是,當記者來到騰格裡沙漠,望見巨網般的麥草方格裡布滿蔥蘢的沙生植物,還是被深深地震撼了。

談起治沙,當地人都說,我應該去見一見老唐,這個半生都與荒漠做斗爭的人。

初見老唐,便被他身上那股執著的干勁所吸引。51歲的唐希明,是寧夏中衛市治沙林場副場長,他從事沙漠治理工作已長達26個年頭。

老唐帶記者去看沙漠綠化帶,通往沙漠的沿途,都是多年前種下的防沙林,一排排樹木仿佛是駐守的哨兵,老唐告訴記者,所行之處多年前都是沙漠,在這裡最能體會到“前人植樹,后人乘涼”。

每年春夏,他都要領著施工隊伍修路、扎草方格、植樹種草,如今,項目區不斷向大漠深處延伸,原先肆虐的流動沙丘上,早先種下的草木已經繁盛起來。

秋風習習,老唐帶著記者行走在金色沙海翻涌起層層綠色波浪間,難以想象這裡曾是蒼黃連片、寸草不生的大漠。

記者感嘆,26年看似很長,雖忙忙碌碌,在歲月的長河中也只是一瞬。51歲,人近老年,若持之以恆,在人生的履歷中會頗有建樹。

老唐對自己研究的“便捷式沙漠造林器”頗為得意,幾根鋼管的簡單組合竟然提高了一倍以上的效率,選好地點,手一搭,腳一蹬就完成了種植。近年來中衛的氣候逐漸變了,雨水也多起來,這些植物沾水就活,綠化與氣候之前形成了良好的互動。“你瞧,我們都在談綠色發展,在綠色發展裡面也有辯証法哩!”他說。

老唐是中衛世代治沙人的一個代表,治沙人大多皮膚黝黑,身材略瘦。“他們每天早上五點鐘起床,去做飯、吃飯,還要把中午的飯用飯盒帶上,忙到中午十二點以后吃飯,在沙漠裡面沒處遮蔭,緯度高都是三四十度,他們就坐在沙漠裡吃飯,有時吃飯時刮風沙子被刮到飯盒裡,大家不得不把沙子吃到肚子裡。”

離退休還有僅有的9年時間,老唐為自己樹立了一個小小的目標。他期許讓騰格裡沙漠變得更美麗,計劃在這九年時間,再治沙達到40至50萬畝。沙漠固定,再進行造林,造林以后,使中衛更美,天更藍,環境更好。

51歲的唐希明用26年光陰堅守在騰格裡沙漠,隻為實現中衛人的治沙夢。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追隨著老唐的腳步前行。

中衛人楊飛,40多歲,但大家喜歡叫他“老楊”。八年前,楊飛決定在沙漠裡辦養牛場時,很多人都不支持。的確,剛種的苗木,大風一起就吹個一干二淨。但楊飛堅信,隻要找對方法,定能“沙裡淘金”。

記者在這個特殊的奶牛場裡見到了“老楊”,陽光的面龐洋溢著自信的微笑。

奶牛場,數萬頭奶牛或站或臥,一派安詳。“我們走的是草畜一體化的路子,不同於其他畜牧公司和牛場的是,我們是把養殖場選在了沙漠當中。沙漠獨特的環境,造就了產出的奶是高端有機奶。同時再用生物技術,把沙漠變成奶牛的飼草料基地。這種循環畜牧業的發展方式,也是我們公司今后發展的主要方向。”楊飛欣喜地表示。

在沙漠中,集新品種引進改良、優質牧草料種植、青貯飼料加工配送、有機奶源生產、糞污無害化處理、林果栽植、防沙治沙於一體的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基地,已經拔地而起。

楊飛利用牛糞做有機肥,不僅種植青貯玉米做飼料,還種植了大棗、油葵等多種經濟作物,他摸索出的在沙漠上發展養殖、種植一體化循環經濟的的經驗,引來大批的學習者。

奶牛場只是楊飛“大漠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藍圖的一部分,還有沙漠大棚種菜、經果林、種釀酒葡萄,建酒庄和觀光農業。在楊飛的精心打造下,建成了集生態、治沙、觀光旅游、設施農牧業生產一體化的農業產業沙漠園區。

這是記者在採訪中遇到的兩個“中衛人”,他們用實干描繪明天的傳奇治沙故事還在續寫。

大漠漫漫,無邊無際。在黃沙與綠洲的長期博弈中,生活在臨近沙漠邊緣上的這些人們憑借執著堅毅的品格終於取得初步勝利,打造了屬於自己的生態家園。他們懷著誓把沙魔馴服、把沙山變綠洲的豪情與勇氣,他們也情願因此承受治沙的清貧,這種精神正如記者在寧夏中衛秀美的騰格裡湖濕地內所見星羅棋布的一株株沙棗樹,它們看上去不繁茂、樹干矮、粗皮,卻可以抗御著烈風,阻擋沙漠的前移,在缺水、多風沙、鹽鹼嚴重、土壤貧瘠的環境裡頑強地活下來,撐起沙海裡一片綠蔭,從不向瘋狂的風沙低頭。

沙棗樹這種堅韌不拔的精神猶如中衛人的治沙精神,自強不息,奮斗不止。 (記者 鄧志慧)

分享到:
(責編:曹昆)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