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制造業搞上去?習近平這樣說

人民網記者 羅知之

2019年09月18日19:09  來源:人民網
 

編者按:制造業是一個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根基所在。在不同時期、不同場合,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制造業的重要作用、重要地位,明確指出發展實體經濟,就一定要把制造業搞好。人民網財經帶您梳理回顧總書記這些字句鏗鏘、擲地有聲的話語。

中國必須搞實體經濟,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重要基礎,自力更生是我們奮斗的基點。我們現在制造業規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要繼續攀登,靠創新驅動來實現轉型升級,通過技術創新、產業創新,在產業鏈上不斷由中低端邁向中高端。一定要把我國制造業搞上去,把實體經濟搞上去,扎扎實實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

——2019年9月17日,在河南鄭州考察調研時強調

從大國到強國,實體經濟發展至關重要,任何時候都不能脫實向虛。制造業是實體經濟的一個關鍵,制造業的核心就是創新,就是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靠自力更生奮斗,靠自主創新爭取,希望所有企業都朝著這個方向去奮斗。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在廣東考察時強調

要大力發展實體經濟,破除無效供給,培育創新動能,降低運營成本,推動制造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

——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在廣東考察時強調

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是實體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握優勢,乘勢而為,做強做優做大。當前,國家正在推進高質量發展,建設“一帶一路”,正是裝備制造業大有可為之機,要繼續練好“內功”,繼續改革創新,確保永立不敗之地、永遠掌握主動權。

——2018年9月26日,在黑龍江齊齊哈爾考察時指出

要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做大做強數字經濟。要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產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推動制造業產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以“鼎新”帶動“革故”,以增量帶動存量,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

——2018年5月28日,在中國科學院第十九次院士大會、中國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會上指出

中國經濟要避免脫實向虛,要從制造業大國邁向制造業強國。

——2018年3月10日,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裝備制造業是制造業的脊梁,要加大投入、加強研發、加快發展,努力佔領世界制高點、掌控技術話語權,使我國成為現代裝備制造業大國。

——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在江蘇考察時強調

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費、創新引領、綠色低碳、共享經濟、現代供應鏈、人力資本服務等領域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強調

一個國家一定要有正確的戰略選擇,我國是個大國,必須發展實體經濟,不斷推進工業現代化、提高制造業水平,不能脫實向虛。

——2017年4月20日,在廣西考察時指出

要把裝備制造業做大做強,加快培育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服務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擴大基礎設施建設,積極發展民營經濟。

——2015年7月17日,在吉林調研時強調

延伸閱讀 :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定要把我國制造業搞上去

人民日報評論員:一定要把我國實體經濟搞上去

 

(責編:羅知之、付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