壩上“風光” 張家口的又一張“世界級”名片【6】

【查看原圖】
圖為國家風光儲輸示范工程(二期)張尚風電廠。朱鵬濤 攝
圖為國家風光儲輸示范工程(二期)張尚風電廠。朱鵬濤 攝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2019年12月04日15:50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王仁宏)冬季始,萬物藏。進入12月,壩上草原早已蒼野茫茫,但同時卻有另一種“綠意”在蓬勃生長。

近日,人民網“一撇一捺看發展”主題採訪團來到位於張家口張北縣與尚義縣交界的國家風光儲輸示范工程(下簡稱“風光儲輸示范工程”)。開闊的草野上,高達近百米的白色風機直入碧空,鱗次櫛比的光伏板在暖陽下熠熠生輝,為張家口辦“綠色奧運”,走綠色發展道路的“綠色名片”更添一抹鮮亮。

據了解,風光儲輸示范工程是由國家電網公司自主設計建造的全球規模最大、綜合利用水平最高,集風力發電、光伏發電、儲能系統、智能輸電於一體的新能源綜合性示范項目,由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建設運營。

據國網冀北風光儲公司綜合管理部副主任梁立新介紹,該工程採用世界首創的風光儲輸聯合發電技術路線,擁有多項自主產權。在建設及運維過程中,充分把握發揮“產學研用”機制,攻克了從科研理論到工程應用的多個難關。

以風能、太陽能為代表的新能源具有隨機性、間歇性、波動性的特點,其大規模、高比例接入電網后,對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帶來了巨大風險挑戰,新能源也因此被稱為“不聽話的孩子”。

如何讓“不聽話的孩子”聽話?風光儲輸示范工程通過一整套完整的風光儲聯合發電核心技術體系,平滑了光伏、風力發電的波動,成功攻克了制約大規模新能源集中並網、集成應用的世界性技術難題。

科技成果的轉換也帶來了顯著的環境收益。數據統計,示范工程從2011年12月投運至今,累計發電量達60.11億千瓦時,參照國際標准模式,相當於節約標煤近242.8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近599.30萬噸。

分享到:
(責編:王仁宏、劉然)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