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財政”系列解讀之二:

劉尚希委員:加強風險管理 財政政策要有新思維

任 妍

2020年05月28日16: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5月22日,財政部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查《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以下簡稱《預算報告》),對主要收支政策和下一階段重點財政工作作出部署,引起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和熱烈反響。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及《預算報告》中的一系列“重磅”政策,人民網財經採訪了多位業內專家學者,權威解讀讓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政策舉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在明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的同時,指出要大力提質增效,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一定要把每一筆錢都用在刀刃上、緊要處,一定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面對疫情沖擊和經濟下行壓力,如何讓財政政策提質增效、積極有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認為,財政作為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主要手段之一是以承擔適度的財政風險來對沖公共風險,從而保障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的利益。

圍繞“六保”發力 財政政策加力度拓空間

劉尚希表示,針對當前形勢,中央作出了兩個“前所未有”的判斷,即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面對這兩個“前所未有”,財政政策當然也應該拓展一定的空間並發揮積極作用。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劉尚希指出,今年政府發債籌資規模達到8.5萬億元,創歷史新高,其佔今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比例達到34%,也佔到全國一般公共預算與政府性基金預算總支出的22%。再加上減稅降費2.5萬億元,財政對沖風險的力度已經達到11萬億元規模,力度可謂前所未有。

“上述政策實際是將新冠疫情沖擊帶來的風險相互隔離開,避免整個國家公共風險水平進一步升級,體現了財政政策思路開始轉向風險管理的新框架。”劉尚希表示。

“當前更重要的問題是政府擴大赤字、增加債務以后具體怎麼干。” 劉尚希認為,財政政策要進一步跳出傳統思維,轉向新思維,重點考慮怎麼把財政資金用好、發揮其應有作用。而新思維的財政政策,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增強風險思維。

劉尚希認為,“六保”的提出可以視為財政政策擺脫路徑依賴的一個新思路,增加赤字、擴大債務應主要圍繞‘六保’做文章,以使居民就業、市場主體、產業鏈供應鏈等方面的風險得到有效對沖。

“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劉尚希強調,就當前形勢而言,首先要致力於化解具有整體性特征的公共風險,穩住基本盤,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融合公平與效率,統籌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

設立跟蹤政策效果的專門“分析預算”

對於具體措施,劉尚希建議,設立一個以“六保”為用途的專門預算盤子,這與零敲碎打、分散出台的政策措施相比,更有利於發揮政策的“規模效應”,更好地引導預期和提振市場信心。

“這個專門預算是在原有的預算安排基礎上形成的一種‘分析預算’,不替代原有預算形式。”劉尚希表示,主要用途有兩個方面:一是與市場溝通,引導預期﹔二是分析政策效果,及時反饋和完善政策。從政府工作報告來看,著力“六保”的專門預算盤子至少已經達到11萬億元。應當把分散的資金攏到一起,形成一個整體的更透明的預算形式,發揮預算在政策分析方面的功能作用。

同時,專門預算應與一攬子政策相銜接。劉尚希認為,主要體現在兩方面:

一是對受到疫情沖擊的企業、家庭和個人的救援。對企業就是保存量、保資金鏈、保就業崗位,避免企業大面積倒閉。對家庭和個人則要在實行基本生活兜底的同時,抓住時機,通過設立失業保障和教育培訓基金、發放培訓券等組織企業對員工進行培訓。這不僅有利於社會穩定和人力資本的積累,也將為疫情之后的經濟發展提供高素質的勞動力大軍,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二是要圍繞數字化基礎設施建設,激發新的潛在需求,對數字經濟、數字產業等相關行業、企業形成拉動,還包括利用數字技術讓傳統基礎設施升級。此外,要針對此次疫情暴露出的公共衛生短板,進一步加大公共衛生服務投入。

劉尚希認為,疫情的沖擊也啟示我們,應該處理好短期舉措和中長期政策、發展和改革、對人和對物的投入之間的協調平衡,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把疫情的外部沖擊轉化為改革的內生動力,以引導長期預期,提振市場對經濟前景的信心。

相關閱讀:

【“積極財政”系列解讀之一】張連起委員:著力提質增效 讓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

(責編:任妍、孫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