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解讀“積極財政”系列之三:

北大教授劉怡:積極的財政政策有助於穩定並提振市場信心

任妍

2020年05月29日18:2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5月22日,財政部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審查《關於201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20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以下簡稱《預算報告》),對主要收支政策和下一階段重點財政工作作出部署,引起專家學者的高度關注和熱烈反響。

針對政府工作報告及《預算報告》中的一系列“重磅”政策,人民網財經採訪了多位業內專家學者,權威解讀讓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的政策舉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今年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

“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是對沖疫情影響的強有力措施。”北京大學教授劉怡在接受人民網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伴隨著當前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極大的不確定性,將赤字率提高至3.6%,有利於穩定並提振市場信心,以更大的政策力度有效對沖疫情影響,體現了更加積極有為財政政策的進一步發力。

劉怡告訴記者,和上年相比,赤字率提高了0.8個百分點以上,赤字規模約為3.76萬億元,與市場預期基本相符。提高預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等安排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這些安排是特殊時期的特殊舉措,是集中精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實現政策有為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制度安排。

“學術界一直有赤字率多高合適的討論。”劉怡介紹,實際上,3%的赤字率並不是硬性約束,高於3%並不等同於過度舉債,需要根據經濟發展狀況、債務支出使用效果等情況加以評判。

根據IMF的預測,2020年全球平均赤字率將從2019年的3.7%提高到9.9%,發達國家平均由3%提高到10.7%。在前所有未的疫情影響下,綜合考慮當前經濟形勢,對比其他國家赤字情況,我國短期階段性地適度提高赤字率,有利於有效進行逆周期調控,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的作用。

劉怡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指出,新增的1萬億元赤字與同時發行的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將全部轉給地方,主要用於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確保“六穩”“六保”的支出需要。

“這部分財政資金不僅將通過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體現積極財政政策的執行效率﹔同時,在資金的使用上將進一步發揮乘數效應和杠杆效應。此外,對赤字率留有余地、對財政資金用途有明確安排並注重績效考核,也體現了積極的財政政策更加注重實效,有針對性。”劉怡介紹說。

劉怡強調,積極財政政策除提高赤字率和發行特別抗疫國債之外,還將繼續執行下調增值稅稅率和企業養老保險費率等政策,擴大減稅降費力度,預計全年為企業新增減負超過2.5萬億元,這些階段性政策與制度性安排有助於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是對今年財政工作的整體部署。

劉怡指出,這一要求體現在各項具體工作安排中,其政策要義貫穿政府工作報告始終。一系列積極的財政政策,不僅為促進疫情后經濟社會秩序全面恢復、助力市場主體紓困發展提供切實保障,也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動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推進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有力支撐,充分體現了“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的功能定位。

相關閱讀:

【“積極財政”系列解讀之一】張連起委員:著力提質增效 讓積極財政政策更加積極有為

【“積極財政”系列解讀之二】劉尚希委員:加強風險管理 財政政策要有新思維

(責編:任妍、孫陽)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特別推薦

    對話地方領導
    高談客論
    部長通道
    代表通道
    兩會夜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