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了不起的平凡人”系列之一

95后動車“體檢醫生”:堅守崗位 徹夜守護動車安全

【查看原圖】
2月10日大年廿九,趁著中班開工前,王澤鋒正在粘貼福字,為宿舍增添一下節日氣氛。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2月10日大年廿九,趁著中班開工前,王澤鋒正在粘貼福字,為宿舍增添一下節日氣氛。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來源:人民網  2021年02月12日13:41

人民網北京2月12日電 (記者喬雪峰、翁奇羽)進入春運以來,每天有數以萬計的人坐動車回家,而動車能否安全運行,關乎著每一位旅客的安全。正因如此,就要定期對它們進行全面“體檢”,保障旅客安全出行。

有這麼一群人,每天“晝伏夜出”,對忙碌了一天回到動車所的動車進行全面“體檢”,保証動車組第二天能夠安全出行。他們就是地勤機械師,被稱為動車的“體檢醫生”。

王澤鋒就是其中的一員,他今年24歲,來自內蒙古呼和浩特,是北京動車段北京北動車運用所的一名“95后”地勤機械師,主要工作就是負責北京北動車運用所動車組的日常檢修。

高速動車組列車為了滿足人們的生活規律,基本上都是早出晚歸,而檢修則需要“晝伏夜出”。每天夜裡,當動車組回到動車所,王澤鋒和他的同事們都要對動車全面檢查,包括車頂受電弓檢修、車內司機室各項試驗以及車門、廁所、座椅的狀態等等。

春運期間,更是如此,仔細檢查好每一輛車,保証列車准時准點安全平穩地運行,讓旅客的回鄉路更加安全、更加暢通、更加溫馨。

1997年出生的他,參加工作僅有一年半的時間,今年由於疫情原因,響應國家號召,選擇堅守崗位就地過年,主動承擔了車間的檢修工作。

王澤鋒告訴記者,這是他第一次參加春運執勤,也是第一次沒有回家過年。沒有家人的陪伴,雖然最初覺得有點難受,但為了疫情防控的要求,作為一名動車組機械師,職責所在、使命所系,還是放棄回家,選擇就地過年。

當父母知道他不能回家過年的時候,說的最多的話就是“讓他好好吃飯,把身體照顧好”。王澤鋒坦言,父母知道自己體質比較差,所以每次聯系都說不用管家裡,一定把自己安頓好,少出門,好好工作。

工作之余,王澤鋒一般會去所活動室鍛煉身體,或者就在宿舍看看書,學習一下業務知識。午后還會跟同事去籃球場打打籃球,踢踢足球,打打乒乓球。

像王澤鋒一樣,在春節期間,會有很多動車“體檢醫生”們徹夜為動車守歲,用不眠的工作保障著動車組的安全。對於他們來說,讓旅客能夠安心回家過年比自己回家還要幸福。

(責編:董童、劉軍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