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過年——了不起的平凡人”系列之二

城市“擺渡人”:司機老王用鏡頭記錄“網約人生”

【查看原圖】
網約車司機王雪鬆正在整理衣服,准備出門接單。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網約車司機王雪鬆正在整理衣服,准備出門接單。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來源:人民網  2021年02月13日12:53

人民網北京2月13日電 (記者畢磊、翁奇羽)王雪鬆,44歲,吉林長春人,當過影視公司老板,也進過國營企業,經歷過風光也曾步入低谷,到了不惑之年,他徹底沉澱了下來。他坦言自己最大的優點就是“待人接物”,又喜歡開車,為此他選擇加入了一家網約車平台工作。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回家過年是中國人的傳統,人人盼過年,家家盼團聚。然而,為配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很多人響應號召選擇了就地過年,王雪鬆便是其中之一。

他告訴記者,前兩天與老家的父親視頻連線時,發現父親的眉毛都花白了,感覺一下蒼老了許多,而父親一再叮囑他就地過年,讓他放心家裡,“家人是我堅強的后盾,有了他們的理解和支持,也讓我在北京的生活更有動力。”

談到“就地過年”,王雪鬆說:“除夕我約上三五個好友一起,在家裡包餃子熱鬧熱鬧,初一和家人視頻連線拜年,初二就開始工作。我是個閑不住的人,早點開工也能為《網約人生》多收集一些素材,還可以趁春節與朋友聊聊劇本。”

王雪鬆提到的《網約人生》,是他的一個小小夢想——拍一部屬於網約車司機的電影。

電影學院進修的經歷,讓王雪鬆不僅掌握了更多影視拍攝的專業知識,還結交了不少影視行業的朋友。2020年年初疫情爆發,為鼓勵司機出車,他獨立創作了《司機老王》微電影,講述疫情下逆行人的故事,最后獲得了北京市文聯2020年抗疫主題創作優秀作品。隨后,他就投入到了《網約人生》紀錄電影的創作中。

王雪鬆給記者分享了3個故事:“我有一個同事是個90后,在河南老家有三個孩子,生活壓力非常大,如今通過打拼在縣城買了房﹔另一個同事因為愛人身體不好,為了看病東奔西跑,還要擠出時間出車賺錢補貼家用﹔還有一個同事由於之前做生意失敗欠了巨額債務,到現在開的還是租來的車,他的理想就是能早點開上自己的車。”

“這些司機師傅撐起家庭的重擔,卻積極樂觀地面對人生。”提起同事們的故事,王雪鬆就像是換個了人,說到動情之處,眼眶不禁有點濕潤。

據他介紹,網約車司機這個團體,基本上都是早上6、7點就出門了,晚上11點左右收工回家,雖然平台對司機工作時長有一定的限制,但基本上一整天也都漂泊在外面。“面對乘客,我們需要微笑面對,就算自己或家裡碰到再不順心的事,也要用最好的精神面貌去服務好每一位乘客,這種辛苦的事隻有自己知道。”他說。

“我希望通過這個紀錄電影讓更多的人了解這個群體,也是替這些司機們說說話,我感覺這事很有意義。”王雪鬆說道,離開駕駛座的他們,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有自己的喜怒哀樂,有自己的夢想和追求。

穿上熨燙好的白襯衫、帶上潔白的手套、給車輛內部做好消殺工作,結束採訪后的王雪鬆將再次出發了,他要給乘客展示自己最好的風貌,也是這城市中最美的風景之一。

相關新聞


95后動車“體檢醫生”:堅守崗位 徹夜守護動車安全

(責編:李源、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