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潘石屹“清倉”,SOHO中國七五折“賣身”黑石

◎ 記者 吳典
2021年06月21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236.58億港元

兜兜轉轉近一年,潘石屹最終還是回到“原點”。只是,黑石集團此次出價30億美元,與去年40億美元的交易對價相比算是打了七五折。交易完成后,SOHO中國現有控股股東將保留9%的股權。

“分手”不足一年,SOHO中國與黑石集團又傳出“復合”的風聲。興趣廣泛的潘石屹還是決定將SOHO中國賣給“前任”黑石集團。

6月16日,有消息稱,黑石集團擬以近30億美元的價格私有化SOHO中國,交易最快將在本周宣布。當日晚間,SOHO中國方面對此事進行了官宣。公司稱,黑石集團擬以現金要約收購公司全部股份,收購價格為每股5港元,總額236.58億港元。交易完成后,SOHO中國現有控股股東將保留9%的股權。

事實上,業內對這一消息並不感到意外。就在前一日,SOHO中國披露停牌公告,公司雖沒有透露停牌的原因,但停牌公告中的“收購及合並”四個字不禁讓人浮想,此次停牌或將再次涉及資產買賣。

“縮水”10億美元

在過去幾年間,發展失利的SOHO中國多次將旗下資產擺上貨架進行出售。據不完全統計,自2014年以來,SOHO中國賣掉了超300億元的資產。

大甩賣之后,SOHO中國目前共持有9個項目,其中包括潘石屹曾經最引以為傲的八大核心項目,即前門大街、望京SOHO、光華路SOHO二期、麗澤SOHO,SOHO復興廣場、外灘SOHO、SOHO天山廣場、古北SOHO。

但上述八個項目也已有出售消息傳出。早在2019年10月,市場便有消息稱,潘石屹想要出售上述八個項目,交易價值可能高達80億美元。

也是這一消息令業內人士嗅到了不同尋常的味道,潘石屹或許正在清倉SOHO中國在中國境內的資產。

或是由於交易價值太高,上述八個核心項目一直沒有找到買家。四個月后,SOHO中國私有化的消息傳來,潘石屹的離場方式由出售核心資產變為上市公司私有化。

2020年3月11日,SOHO中國發布消息稱,公司正在與海外金融投資者洽談進行戰略合作的事宜,可能導致公司全部已發行股份作出全面要約。

這一消息與當時市場上的另一則報道頗為契合。彼時,有媒體報道稱,黑石集團正在與SOHO中國進行私有化談判,價格為6港元/股,交易共計約40億美元。此外,黑石集團還將接管SOHO中國的債務。

但上述交易並沒有談攏。2020年8月,SOHO中國稱公司與海外投資者的討論已經終止,雙方未就潛在交易條款達成共識。

2020年11月,市場上又有了新動向,SOHO中國與高瓴資本進行了初步談判,高瓴資本擬將前者私有化,交易或將超過20億美元。但隨后,雙方皆對該則消息進行了否認。

兜兜轉轉近一年,潘石屹最終還是回到“原點”。只是,黑石集團此次出價30億美元,與去年40億美元的交易對價相比算是打了七五折。

潘石屹難挽狂瀾?

據悉,黑石集團是美國規模最大的上市投資管理公司,也是世界知名的頂級投資公司,在全球范圍內管理6490億美元資產,專注於私募股權、房地產、公債、上市股權等投資工具。

近年來,黑石集團的身影多次出現在國內房地產開發商的資產收並購之中。2021年1月,黑石集團以40.62億元的價格收購了富力旗下位於廣州國際機場富力綜合物流園物業的70%權益﹔6月3日,泛海控股與黑石集團簽署協議,前者以13億美元的價格出售旗下美國國際數據集團(IDG)。

若此番私有化SOHO中國成功,黑石集團將完成在亞洲最大經濟體的最大一筆房地產投資。這也意味著,潘石屹離場之路將迎來終點。

這對SOHO中國而言或許也是一件好事。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曾在採訪中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提及,SOHO中國的核心資產是物業,屬於長期穩定收入類別,不具成長性。私有化退出后日常經營,或是最好的結果。

2017年短暫地盈利暴增后,SOHO中國的經營情況便開始每況愈下。東財Choice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該公司的營收同比增長率分別為-12.32%、7.34%、18.65%﹔對應的歸母淨利潤同比增幅分別為-59.33%、-30.85%、-59.77%。

2020年,SOHO中國目前所持有的9個物業項目平均出租率為79%,合計實現租金收入約14億元,佔總營收的比例為63.88%左右。而2017年該佔比約為85%,下降了超20個百分點。

租金收入下降的同時,SOHO中國的貨幣資金也在持續減少,但負債水平卻仍在攀升。

2020年,SOHO中國賬面貨幣資金大幅降至4.66億元,2018年、2019年則分別為55.66億元、24.3億元。公司同期的短期負債數額為10.12億元,應付賬款及票據達到31億元,負債總額較2019年的326.13億元增至331.57億元。

(責編:王震、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