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 浙江:打造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

人民網記者 余璐
2021年06月14日08:2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6月10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意見》指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打造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要高水平建設美麗浙江,全面推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來,浙江堅持以“八八戰略”為指引,從“綠色浙江”到“生態浙江”,再到“美麗浙江”,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走出了一條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生態保護與經濟建設高度融合的綠色發展之路,開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新征程。

守護綠水青山 以“綠”換“金”

走進“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源地——浙江安吉余村,竹海連綿,清溪潺潺。在綠水青山的掩映下,村口屹立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石碑熠熠生輝。

但在上世紀90年代,余村還是浙江安吉最大的石灰岩開採區,“靠山吃山”讓余村一度成為安吉最富裕的村,然而富了腰包,壞了環境。十多年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讓余村人放棄了開山採礦,通過生態復綠、發展休閑旅游,如今的余村從“賣石頭”到“賣風景”,實現了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

安吉余村,僅是浙江守護綠水青山,以“綠”換“金”的一個縮影。

杭州西溪濕地。生態環境部供圖

杭州西溪濕地,曲水彎環,群鳥嬉戲。這裡被劃定為浙江省“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優先保護區。

“三線一單”,指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在浙江,一套覆蓋全域、因地施策、功能明確、邊界清晰的環境管控單元和生態環境准入清單,猶如一套“綠色標尺”,時刻度量著浙江的發展與保護。

記者了解到,浙江共劃定陸域環境管控單元2507個。優先保護單元1063個,佔全省總面積的50.30%。重點管控單元1117個,佔全省總面積的14.31%。陸域一般管控單元327個,佔全省總面積的35.39%。

浙江省生態環境廳廳長方敏對人民網記者介紹道,“三線一單”是貫徹落實國家關於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戰略,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調整產業結構、保障生態功能、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產生活方式等重大決策部署的具體舉措。

方敏談到,今年初,浙江在全國率先完成“三線一單”省市縣三級全覆蓋,通過這樣一套“綠色標尺”優化空間管控,能有效度量浙江的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的高質量發展,讓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

生態環境部環境影響評價與排放管理司司長劉志全表示,浙江結合具體實踐,創新且有效地推進“三線一單”落地,進一步優化調整了空間布局,為其它省份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五水共治 擦亮江河湖泊美麗底色

浙江是江南水鄉,省域內河流眾多、水系發達,境內有錢塘江、甬江、苕溪、甌江等八大水系,因水而名、因水而生、因水而興。

上世紀80年代以來,浙江憑借敢為人先的闖勁,從資源小省一躍成為經濟大省,也最先遇到了河湖污染帶來的“成長的煩惱”:地表水總體水質為輕度污染,省控斷面中Ⅰ-Ⅲ類水質斷面比例為50%至60%,劣Ⅴ類水質斷面近20%,滿足功能要求的斷面僅佔比40%至60%,八大水系均出現污染,全省黑臭河頻現……

作為南太湖流域上的一條重要支流——蘆圻漾,就曾遭遇被污染的窘境。過去,由於沿岸養殖企業產生的污水直接排放,加上生活污水橫流,導致流域水體一度變黑發臭,百姓苦不堪言。在“五水共治”決策的引領下,治水工作從末端治理向源頭控污、工程治水向綜合治理、專項治理向精准治理轉變。如今的蘆圻漾成為集文化、旅游、休閑於一體的濕地公園。

“蘆圻漾的變化從根本上提升了流域百姓的幸福感、獲得感。2019年,我們村通過擴大招商合作,大力發展綠色種植和生態旅游、電商等產業,村集體收入突破了100萬元大關,走上了共同富裕之路。”浙江省長興縣東王村黨總支書記欽偉娟說。

水清景美、人水和諧的美麗河湖在浙江各地不斷涌現。據了解,2016年浙江在全國率先推進“河長制”,積極推動“美麗河湖”建設,截至目前,已開工建設138條(個),美麗河湖建設長度1284公裡。浙江以深化“五水共治”等為重點,打造“美麗浙江”,成為帶動長江經濟帶生態文明建設的先行示范區。

“‘五水共治’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的具體實踐,浙江在推進全省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的同時,也全力助推了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為我國其他地區水污染治理提供了有益借鑒。”中國工程院院士、生態環境部環境規劃院院長王金南如是說。

推動綠色低碳轉型 打造先行示范區

綠色低碳是“十四五”發展的關鍵詞。《意見》指出,要全面推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高標准制定實施浙江省碳排放達峰行動方案,積極參與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

圍繞未來浙江在綠色發展上的提升方向,方敏對記者表示,《意見》的發布對於浙江來說是重大的政策機遇,更是沉甸甸的責任,浙江對推進綠色低碳發展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滿懷堅定。

在日前發布的《浙江省生態環境保護“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中,記者發現,在能源結構和產業結構綠色低碳轉型上,浙江持續加碼。

《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浙江基本建成美麗中國先行示范區。浙江將以碳達峰目標和碳中和願景為引領,把生態環境保護主動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加快構建綠色低碳的產業體系、能源體系和綜合交通體系,有效控制重點領域溫室氣體排放,推動生產生活方式綠色低碳轉型。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將達到24%,工業領域碳排放總量趨於穩定,城鎮新建建筑中綠色建筑實現全覆蓋。

此外,浙江將推進能源、工業、交通、建筑、農業、生活和科技創新“6+1”領域和11個設區市達峰方案編制,推動煤炭消費和工業領域率先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峰,鼓勵國家低碳試點城市、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市縣等率先達峰。

《規劃》指出,浙江還將開展多層級“零碳”(低碳)體系建設。到2025年,鄉鎮以上“零碳”黨政機關等公共機構建設數量達到300個,建成綠色低碳園區50個,建成10個“零碳”示范縣(市、區)、100個“零碳”示范鄉鎮(街道)、1000個“零碳”示范村(社區)。積極實踐碳中和,規范碳中和機制,探索建設碳中和示范區,並鼓勵推廣應用“碳標簽”。

“下一步,浙江將在碳達峰碳中和數智應用場景等方面先行先試,著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繪好新時代‘富春山居圖’,讓浙江成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幸福美好家園。”方敏說。

共同富裕不光是物質上的富裕,優質的生態環境也要大家共享。隨著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不斷深入,浙江必將努力打造美麗宜居的生活環境,譜寫建設美麗中國先行示范區的新篇章。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