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無線充電“50W上限”政策出台在即 仍有廠商宣傳120W快充

2021年06月10日14:0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0日電 (趙超)在監管發文規范智能手機無線充電功率后,依然有手機廠商宣傳高功率無線充電。

5月31日,小米CEO雷軍在其微博表示,小米首發200W有線快充,44秒充電10%,3分鐘充50%,8分鐘充滿100%,“還有120W無線充電技術。”

然而,在當前政策趨勢下,120W的功率或將大幅超過監管部門的要求。今年2月份,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的《無線充電(電力傳輸)設備無線電管理暫行規定(征求意見稿)》要求,移動和便攜式無線充電設備額定傳輸功率要求不超過50W

近年來,各大手機廠商不斷推出更高功率的無線充電設備,雖然看似便捷了消費者,但也埋下了安全隱患。該征求意見稿目的在於規范無線充電(電力傳輸)設備有序使用無線電頻譜資源,避免對各類依法開展的無線電業務產生有害干擾,維護空中電波秩序。

據了解,目前市面上流行的智能手機無線充電技術,是在沒有實體電線連接的情況下,通過電磁場或者電磁波來為用電設備進行充電。過高的無線充電功率,可能會對航空海運、天文觀測等造成安全隱患。此外,手機廠商標注無線充電“峰值”,通常隻能維持一小段時間,其實用性遠遠不如能從頭充到尾的50W充電。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征求意見稿的發布,規范了手機廠商無線充電技術的發展路線,不再片面強調更大的功率數字,有利於引導行業有序、正確的競爭,對消費者也有實實在在的好處。

征求意見稿還表示,違反本規定使用無線充電設備干擾無線電業務正常進行的,由無線電管理機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無線電管理條例》第七十三條予以查處。自2022年1月1日起,生產、進口在國內銷售、使用的無線充電設備應按本規定執行。

截至目前,該規定仍在征求意見階段。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