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強國中堅 高質量發展看國企】

六十余載鑄大國重器 東方電氣挺創新脊梁逐浪前行

人民網 許維娜
2021年06月05日09: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白鶴灘百萬千瓦水電機組、“華龍一號”核電機組、10兆瓦海上風電機組、自主知識產權F級50兆瓦重型燃機……這一個個重大項目是中國東方電氣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方電氣集團”)近年來取得的重大創新成果,這家創建於“二五”時期、成長於“三線建設”時期的中央高端裝備制造企業,始終高舉著不滅的自主創新之火,不斷開辟著改革發展新局面。

東方電氣研制的“華龍一號”主設備模型。人民網 許維娜攝

昂首闊步新征程,位於美麗富饒的“天府之國”四川省成都市的東方電氣集團正奮力譜寫追趕超越新篇章:實施“11256”發展戰略、完善“六電並舉、五業協同”的產業格局、啃下重大裝備領域國產化的“硬骨頭”等一系列舉措,挺起了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創新脊梁,實現了由“跟跑為主”到“並跑領跑”並行的全新蛻變。

東汽精神歷久彌新

幾代東汽人艱苦奮斗再創業

13年前,位於四川省德陽市綿竹漢旺廣場東側角的鐘樓,時針永久停留在“14點28分”這個特殊的位置,成為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標志性建筑物。

漢旺鎮鐘樓與綿竹市抗震救災災后重建紀念館。人民網 許維娜攝

而鐘樓的背后是震前美麗的“十裡東汽”——東方汽輪機廠(簡稱“東汽”),隸屬於東方電氣集團,始建於1966年,是我國“三線建設”的重點布局單位。地震發生后,東汽大部分廠房、辦公樓、職工宿舍倒塌,瞬間滿目瘡痍,損失慘重。

面對重創,不屈的東汽人迅速開展災后重建復產。一個月后,產能已恢復至50%以上,半年后恢復到80%,僅1年9個月的時間,東汽就建成了佔地2600畝、擁有19個加工制造中心和科研設施的德陽八角新基地。

置身鳳凰涅槃的災區大地,久雨初晴,碧空如洗,告別傷痕累累的綿竹漢旺鎮,重建一新的東方汽輪機廠掩映在整片蒼翠欲滴的濃蔭之中,展現出新時代的勃勃生機。

實踐証明,東汽人沒有被地震震垮,他們一路披荊斬棘、開拓奮進,使東汽從無到有、由弱變強,最終成長壯大為年工業總產值突破百億元大關的企業。他們鑄就的“不怕犧牲、敢於勝利,堅韌不拔、艱苦創業,自主創新、勇攀高峰”寶貴東汽精神,成為了地震廢墟上迎風獵獵、堅不可摧的一面鮮艷旗幟。

“上個世紀70年代初,我國還不能自主生產30萬千瓦火電機組,東汽人是從零開始進行研制工作,因此走上了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 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東汽產品研發中心主任范小平表示,1983年9月,國內首台自主研制的30萬千瓦汽輪機研制成功,標志著我國機械工業達到新水平,也象征著東汽人勇攀高峰的進取精神。

2020年11月27日,由東汽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台F級50兆瓦重型燃氣輪機順利實現滿負荷穩定運行。他自豪地說:“這標志著我國自主燃機產業實現重要跨越,從設計到制造,再到材料體系,從‘根’上解決了中國制造面臨的‘卡脖子’難題。”

自1994年進入東汽,范小平多年從事汽輪機通流方案設計及動葉片結構設計工作,主持完成了多項大型電站汽輪機組通流方案設計,以及新型葉片開發等重大科技攻關項目。“下一步,我們要攻克更多的關鍵核心技術,持續追加科技研發方面的投入,以保障未來的發展。”他說。

東汽自主研制的首台30萬千瓦汽輪機轉子。人民網 許維娜攝

“2011年5月,震后重生的新東汽竣工投產,我們將這台轉子從漢旺搬遷到東汽新基地廣場上陳列,它見証了東汽自主創新的發展史,也是我們心中的‘東汽精神’的象征。”在東方電氣集團黨群工作部副部長柯俊雄看來,在“兩個百年”目標的奮進中弘揚“東汽精神”更具有時代意義,希望東汽人依然唱響勇於奉獻、不怕犧牲的時代之歌。

“東汽精神是全體東方電氣人共同的精神財富和奮斗旗幟。”東方電氣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俞培根表示,進入“十四五”時期,集團公司面臨著轉型升級的巨大壓力,同時也迎來了跨越式發展的重大機遇,更需要將東汽精神傳承下去。

自主創新勇攀科技高峰

不斷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

要在重大裝備制造領域不斷突破“卡脖子”的關鍵核心技術,答案離不開創新。

東方電氣第一座工廠開建時最早的新聞報道。人民網 許維娜攝

從最初單純引進國外技術,到如今能自主研發具有國際領先水平的大型發電設備,東方電氣集團啟動了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產品創新優化、智能制造轉型三大創新工程,切實繪好創新引領“路線圖”,逐漸成長為中國智能制造裝備行業巨人。

東方電機水力設計首席專家王亞林介紹,1997年,東方電氣與三峽集團開始合作研制三峽左岸70萬千瓦級水輪發電機組。通過三峽項目研發,東方電氣掌握了世界上巨型混流式水電機組研制的關鍵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具備了立足國內自主研制70萬千瓦級巨型水電機組的能力和條件。

“通過三峽水電項目,東方電氣在短短5到6年內縮小了與國外先進技術30多年的差距,使我國巨型混流式水輪機的核心技術一躍跨入世界先進行列。”王亞林表示,東方電氣也由三峽左岸機組的“中國制造”變為三峽右岸機組的“中國創造”。

在完成葛洲壩17.5萬千瓦、龍羊峽32萬千瓦、李家峽40萬千瓦、二灘55萬千瓦、三峽70萬千瓦、溪洛渡77萬千瓦水電機組研制的基礎上,東方電氣集團首個子企業東方電機瞄准100萬千瓦水電機組自主開發,在巨型水輪發電技術研發上十年磨一劍,砥礪前行。

在水電設備研發制造水平上,東方電氣集團挺起民族工業脊梁,引領世界水電走向“無人區”。“中國水電現在‘打遍天下無敵手了’,當年與東方電氣同台競爭的水電巨頭,現在還請我們過去解決技術難題呢!”東方電氣集團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張繼烈介紹,中國在水電裝備研制上實現了從跟跑到領跑的跨越,同時,業務的深度和廣度還在不斷拓展。

轉子是水輪發電機組的核心部件,也是機組安裝過程中重量最大的部件,轉子吊裝是機組安裝最重要的標志性節點。由東方電氣研制的白鶴灘轉子外圓直徑16.2米,最大高度4.1米,總重約2000噸。“首台機組轉子組裝后,各項參數指標全面優於標准要求,可以說是白鶴灘水電站乃至中國水電的重要裡程碑。” 張繼烈為東方電氣集團所取得的豐碩成果感到驕傲和自豪。

據了解,白鶴灘水電站是全球單機容量最大、在建規模最大的水電站。白鶴灘水電站裝機總容量1600萬千瓦,左右兩岸分別安裝8台100萬千瓦水輪發電機組,東方電機承擔左岸8台100萬千瓦機組研制任務。

創新加速跑的同時,離不開科研經費的支持。張繼烈還表示,目前我國央企研發經費投入強度為2.55%,而東方電氣集團的經費投入強度超過了5%。

東方電機重大裝備制造車間。人民網 許維娜攝

重型裝備制造具有尺寸大、噸位重、精度要求高等特點,是一種典型的個性化、多樣化、小片生產模式。那麼,白鶴灘100萬千瓦水電機組等大國重器是如何生產出來的?

“重型密度精加工技術就猶如是大象在跳舞,而且還能跳芭蕾舞。”東方電機黨委副書記、教授級高級工程師陳文學這樣形容東方電機重跨車間的技術。他表示,由東方電機打造的大型清潔高效發電設備智能制造新模式,使我國線圈及沖片制造能力達到國際一流水平。

大件公路助推四川制造業走向“一帶一路”。人民網 許維娜攝

大件公路“零公裡”,也稱為大件公路“零起點”,位於東方電機重跨車間中門。“這是四川省為支持和發展德陽重裝基地而建設,從此大件通道避開繁雜的成都市區,變得更加通暢便利。我們的產品都要從這裡裝車,再運往全國乃至全球。”陳文學表示,近年來,東方電機積極落實“一帶一路”倡議,把產品出口到30多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出口發電設備產量近6000萬千瓦。

推動綠色轉型發展

前瞻布局實現高質量發展

“風能、光能、儲能、氫能將是集團‘十四五’時期以及未來的重點發展領域,東方電氣集團在‘十三五’期間已經對上述產業領域進行了布局。”張繼烈表示。

近年來,東方電氣集團的產業升級步伐不斷加快,氫能已成為集團在新興產業布局中的一大亮點。

“經過近10年的研究,我們掌握了氫燃料電池核心部件設計與系統集成技術,開發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氫燃料電池膜電極、大功率動力電堆、發電系統等系列產品。”東方氫能黨委書記、董事長楊永表示,該氫燃料電池氫氣最高利用率超96%,達到國內先進水平。

自2010年正式立項啟動燃料電池技術開發以來,東方電氣在氫能領域已經深耕了10年以上。10年來,東方電氣堅持從核心技術到系統產品“由裡及表”的自主開發之路,掌握了涵蓋膜電極、電堆和燃料電池系統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技術。

今年5月24日,由東方汽輪機自主研制的300千瓦等級有機朗肯循環試驗電站順利實現滿負荷,標志著東方汽輪機已具備有機朗肯循環(以下簡稱“ORC”)發電廠自主研發和建設能力。

據了解,東方汽輪機ORC發電模塊主設備採用全封閉、磁懸浮、一體化透平發電機,兩級懸臂式12000RPM徑流透平,避免工質污染的同時真正實現零泄漏,在地熱發電和能源綜合利用方面有著良好的市場前景和社會效益,對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具有積極意義。

“東方電氣持續推出綠色高效、節能環保的汽輪機產品。”范小平提到,東方電氣研制的國內首台5萬千瓦級大功率光熱發電汽輪機並於2018年7月投運﹔國內首台2.5萬千瓦級再熱垃圾發電汽輪機於2018年6月在江陰電廠投運,相較傳統機型效率提升超20%,並在此基礎上形成0.6萬千瓦至7萬千瓦垃圾發電汽輪機全覆蓋。

大國重器挺起中國裝備制造的脊梁。從災難到重生,從重生到跨越,如今的東方電氣,堅定不移地走自主創新之路,以勇攀科技高峰的堅毅品質,向著“世界的東方 一流的電氣”美好的願景逐浪前行。

(責編:張文婷、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