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業界共議對外設計咨詢高質量發展:加強頂層涉及規劃 推進標准規范改革

2021年06月11日20:5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1日電 (孫陽)近年來,國內設計咨詢企業綜合實力不斷增強,積極參與境外工程設計咨詢項目,帶動技術、標准、裝備和管理“走出去”,成為對外投資合作新亮點。當前,隨著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正式簽訂,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斷加快,對外設計咨詢行業迎來新的機遇。

今年1月,《商務部等19部門關於促進對外設計咨詢高質量發展有關工作的通知》發布,旨在加快發展對外設計咨詢,充分發揮設計咨詢的先導作用,延伸對外承包工程產業鏈,創新對外投資合作方式,為對外設計咨詢的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以促進對外設計咨詢高質量發展,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推進構建新發展格局。

日前,中國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總工程師毛志兵在“邁入新階段、共建新格局”國際工程設計咨詢高質量發展圓桌會議上表示,當前中國設計公司國際業務主要在亞非市場,中國設計公司業務單一,但專業性強,“承包強,設計弱”是我國對外承包工程中長期面臨的問題。

如何促進國際設計咨詢業務高質量發展?毛志兵認為,要深刻認識國際設計咨詢高質量和發展的意義,向高端服務業輸出轉型升級,在價值鏈前端高增加值環節爭取更多的主動權、話語權和分配權。

同時,要加強國際設計咨詢高質量發展頂層設計和規劃。要加強全球資源配置統籌,需要屬地化合作伙伴和全球化戰略合作伙伴協同配置資源,共同應對和開發市場。要加強國際化符合人才培養,建立一個有效的全球化人力資源管理體系,發揮產業鏈協同作用,需要建筑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帶動,各方協同,抱團出海,也要加快推進標准規范改革,探索海外並購手段。

中國建筑標准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經理曹彬建議,要發揮行業協會和標准化研究機構、檢測機構及認証機構的專業、人才、信息等優勢,依托這些機構,為走出去企業提供標准化咨詢。同時,要培育具有國際水平的全過程咨詢企業,與國際慣例接軌。

林同棪國際中國公司總裁楊進介紹說,林同棪國際將進一步發揮國際化、數智化、專業人才等優勢,搭建起資源共享、技術交流和多元文化的新橋梁,以國際引領、創新驅動、人才聚積、生態賦能為新動能,為設計咨詢行業創造品牌、經濟、社會等多領域的新價值。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