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陳薇院士: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申請緊急使用

2021年06月04日09: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趙竹青)在6月3日下午舉行的2021浦江創新論壇全體大會上,軍事科學院研究員、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透露,團隊研制的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已獲藥監局批准進行擴大臨床試驗,現在正在申請緊急使用。

“現在都是‘打疫苗’,疫苗其實還可以通過別的方式接種的。”陳薇說,團隊一直在探索“雙非疫苗”的研發,即非注射、非冷鏈,比如霧化吸入的方式。

陳薇解釋說,霧化吸入式疫苗隻需針劑疫苗的五分之一的劑量,且不用一瓶一瓶裝,疫苗瓶子的瓶頸問題也可以解決。此外,相較於注射式新冠疫苗形成的體液免疫、細胞免疫,吸入式新冠疫苗還可形成黏膜免疫,這三重免疫是最理想的狀態。

資料顯示,所謂霧化吸入免疫,即採用霧化器將疫苗霧化成微小顆粒,通過呼吸吸入的方式進入呼吸道和肺部,從而激發黏膜免疫,而這種免疫是通過肌肉注射所不能帶來的。此外,使用霧化吸入方式免疫是無痛的,且擁有更高的可及性。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