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創新藥為晚期肝癌患者帶來曙光

2021年06月10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創新藥為晚期肝癌患者帶來曙光

日前,浙江大學附屬麗水市中心醫院、上海長征醫院聯合原啟生物在2021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首次公布其評估靶向GPC3的CAR-T藥物治療復發/難治性肝細胞癌(HCC)的最新臨床研究數據。

截至2021年3月10日,本研究共納入11例接受細胞輸注的復發受試者,均為化療、TACE以及靶向藥物治療無效的晚期肝癌患者。按照巴塞羅那分期標准進行評估,除1例為B期(中期),其余10例全部為C期(晚期)。所有受試者都有多處的轉移病灶,其中6例(54%)受試者有肺部等遠端轉移。除2例受試者未接受評估退組外,在9例可評價的患者中,4例獲得部分緩解(PR), 3例獲得疾病穩定(SD),2例獲得疾病進展(PD)。治療的客觀緩解率達44.44%,疾病控制率達77.78%。

對於Ori-CAR-001治療晚期難治/復發型肝癌在探索性臨床研究中獲得的結果,該臨床項目的PI之一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首席科學家, 浙江省影像診斷與介入微創研究重點實驗室主任、教授紀建鬆表示:“復發/難治肝細胞癌目前沒有有效治療手段,細胞治療實體瘤由於受到腫瘤微環境等因素影響難以突破。而原啟生物的Ori-CAR-001細胞治療復發/難治性肝細胞癌客觀緩解率達到了44%,疾病控制率達到了77%,是目前已上市藥物無法企及的兼具安全可控和良好抗腫瘤活性的效果。基於前期良好的療效和安全性數據,Ori-CAR-001細胞藥物有望成為晚期肝細胞癌患者新的治療選擇,這讓我們對其未來的研究前景充滿信心,也對中國的創新藥感到自豪。”(記者 馬愛平)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