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努力培養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崔 爽
2021年06月22日07: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努力培養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小微企業是國民經濟的基本細胞,小微活、就業旺、經濟興。”6月1日,在國新辦支持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發展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工信部副部長王江平表示,工信部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深化“放管服”改革,助企紓困和激發活力並舉,細化實化財稅、金融、社保等惠企政策,總體看,小微企業經營環境正在持續改善,生產經營恢復企穩。

  王江平介紹,1月至4月,規模以上小微工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32.3%,工信部會同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對全國小微企業用電大數據監測顯示,4月份,小微企業用電量比上年同期增長7.0%,比2019年同期增長6.2%。這從側面反映出,小微企業總體發展呈現持續恢復性增長。

  但與此同時,“受復雜多變國內外形勢影響,小微企業生產經營面臨諸多問題和困難,如原材料價格上漲、資金緊張、訂單不足、回款慢、招工難等,小微企業持續發展面臨較大壓力和挑戰。”王江平說。

  “中小企業是我國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力量。”王江平表示,工信部要努力培養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推動中小企業在制造業細分領域補短板、鍛長板﹔要強化科技成果的轉化,開展一系列推動活動,比如“創客中國”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引導社會資本與科技成果轉化有機結合。另外,推動中小企業參與產業基礎再造工程,通過工業設計、數字化賦能,來提升中小企業的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

  近幾年,推動中小企業創新尤其是“專精特新”“小巨人”培育等工作備受關注,王江平表示,工信部通過梯度培育、強化創新、精准服務來引導廣大中小企業“專精特新”發展。到目前為止,已經培育了1832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596家單項冠軍企業。

  他表示,“十四五”期間,工信部將實施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提升工程,形成“百十萬千”“專精特新”企業群體,全面提升中小企業創新能力和專業化水平,在制造業補短板、鍛長板中發揮積極作用。具體來說要通過“雙創”帶動百萬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培育十萬家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萬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千家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

  在提升中小企業數字化水平方面,王江平介紹,工信部要通過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培育一批技術實力雄厚、服務能力優秀的數字化服務商,引導支持中小企業上雲上平台,促進中小企業通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改造實現創新升級。

  另外,針對當下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工信部中小企業局局長梁志峰強調,中小企業量大面廣,千差萬別,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需要發揮好科技的作用。下一步要充分發揮好金融科技的作用,推動建立健全涉企數據信息共享機制,支持銀行發展金融科技﹔發揮好工業互聯網作用,提升對產業鏈供應鏈各環節、各節點數據的採集能力,支持金融機構圍繞訂單、物流、倉儲等環節,為企業提供供應鏈金融,加強對產業鏈上下游中小微企業的支持。(科技日報北京6月1日電)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