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大行定存利率調整 最高3.25%

程婕
2021年06月22日08: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大行定存利率調整 最高3.25%

  多家銀行的存款利率出現調整。6月21日,北京青年報記者發現,四大行存款利率總體“有升有降”,一年期及以上的存款利率普遍下調,半年及以內的短期利率則有小幅上升。調整后,定存利率最高3.25%,大額存單利率最高3.35%。

  業內人士稱,此次利率調整主要是因為商業銀行存款利率報價方式從21日起由之前的“基准利率×倍數”改為“基准利率+基點”,同時不同類型的銀行又設置了不同的上限加點數。

  短期定存利率小幅上升

  昨日上午,北青報記者查閱工行手機銀行發現,相比前天晚上21點左右,21日的定存利率和大額存單利率都發生了變化:存期越長下調幅度越大,短期利率則有所上升。

  以整存整取利率為例,3萬元起存的3年期利率前日為3.85%,昨日變為3.25%,下調了0.60個百分點﹔50元起存的3年期利率前日為3.712%,昨日也為3.25%,下調0.462個百分點﹔50元起存的2年期定存利率前日為2.835%,昨日降為2.6%,下調了0.235個百分點﹔1萬元和50元起存的1年期定存利率前日分別為2.1%和2.025%,昨日都變為2%,分別下調0.1和0.02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50元起存的6個月定存利率前日晚間為1.755%,昨日升為1.8%,微漲0.045個百分點﹔3個月定存利率前日晚間為1.485%,昨日變為1.6%,上升了0.115個百分點。

  四大行定存利率最高3.25%

  北青報記者發現,其他幾家大行的1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也大多下調,目前定存利率最高都不超過3.25%,不同銀行的定價存在明顯差異。

  農行5000元起售的“銀利多”人民幣定存產品,3年期利率為3.25%,2年期為2.6%,1年期為2.0%,6個月為1.8%,3個月為1.6%﹔與工行50元起存的各期限定存利率一致。而農行50元起存的整存整取利率,2年期、3年期、5年期都為2.75%,1年期為1.75%,6個月為1.55%,3個月為1.35%,比起存金額5000元的“銀利多”低不少。

  中行整存整取利率,50元起存的,3年期為2.75%,2年期為2.25%,1年期為1.75%,6個月為1.55%,3個月為1.35%,除了3年期低0.5個百分點,其余期限利率都與農行一致。5000元起存的利率,2年期為2.6%,1年期為2%,6個月為1.80%,3個月為1.60%,都與農行“銀利多”和工行50元起存的定存利率一致。

  建行手機銀行也顯示,其整存整取的最高年利率為2.75%,與中行相同。

  因此,目前四大行中,工行和農行的3年期定存利率較高,最高可達3.25%。同檔期限利率較高的產品,工行隻需要50元起存,農行、中行則需5000元。

  3.987%利率大額存單“下架”

  大額存單方面,此前四大行會有最高利率3.9875%的3年期品種,現在3年期最高利率隻有3.35%。此外,期限為1個月和3個月的大額存單利率有所上浮,6個月及以上的大額存單利率普遍下調。

  前天晚間,工行3年期大額存單利率最高為3.987%,最低為3.35%,昨日3.987%的產品都消失了,統一為3.35%,最高下調了0.637個百分點﹔2年期大額存單利率前天最低為2.7%,最高達3.15%,昨日都統一為2.7%﹔1年期大額存單利率前天為2.25%,昨日變為2.1%,下調0.15個百分點﹔6個月存單前天利率最低為1.885%,最高1.95%,昨日都變為1.9%﹔3個月大額存單利率前天最高1.7%,最低1.595%,昨日隻有一個利率1.7%﹔1個月大額存單前天利率為1.585%,昨日為1.7%。

  農行的大額存單利率調整情況和最新水平與工行差不多。前天晚間,農行還有利率3.9875%的3年期大額存單在售,不過都隻針對指定客戶群體,私行客戶起點800萬元,新客起點20萬元。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發現,農行隻剩針對私行客戶的3年期大額存單,年利率為3.35%,起點金額800萬元。

  農行1年期大額存單利率前天晚間為2.25%,最低門檻20萬元﹔6個月大額存單利率1.95%,起點金額30萬元﹔3個月大額存單利率1.65%,30萬元起售﹔1個月大額存單利率1.585%,20萬元起售﹔昨日農行最新一年期大額存單利率為2.1%,較前日下調0.15個百分點,門檻抬高至100萬元﹔6個月期大額存單利率昨日為1.90%,較前日下調0.05個百分點,起點金額降為20萬元﹔3個月期利率為1.70%,較前日上調0.05個百分點,門檻也降至20萬元﹔1個月期利率1.70%,較前日上調0.115個百分點,門檻仍為20萬元。

  中行昨日更新的大額存單利率與工行和農行整體水平差不多,起點金額都是20萬元,其中,3年期利率3.35%,2年期2.7%,1年期2.1%,6個月1.90%,3個月1.70%,1個月1.69%-1.70%。

  就3年期大額存單而言,同樣是3.35%的利率,工行和中行起售金額隻需20萬元,比農行800萬元的門檻低很多。

  內存

  中小銀行和國有銀行仍存在合理利差

  6月21日,市場利率定價自律機制(以下簡稱“利率自律機制”)發布消息稱,優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確定方式,將原由存款基准利率一定倍數形成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改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礎上加上一定基點確定。不過,利率自律機制昨日並未披露各類銀行存款利率上限的加點數具體是多少。

  2015年10月,人民銀行放開了對存款利率的行政性管制,金融機構可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礎上自主確定存款實際執行利率。為確保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平穩有序推進,人民銀行指導成立了利率自律機制。利率自律機制是由金融機構組成的市場利率定價自律和協調機制,旨在對金融機構利率定價行為開展行業自律管理,維護市場競爭秩序,為推進利率市場化改革營造良好環境。

  為維護存款市場競爭秩序,避免無序競爭等問題,利率自律機制在充分征求並吸收了各核心成員意見后,經利率自律機制工作會議審議通過,決定將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的確定方式改為在存款基准利率基礎上加點確定。優化存款利率自律上限確定方式是金融機構的行業自律行為,也是金融機構自主定價能力提高的體現。新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實施后,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有升有降”,半年及以內的短端定期存款和大額存單利率的自律上限有所上升,一年以上的長端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

  同時,各金融機構仍可在自律上限之內,與存款人自主協商確定存款實際執行利率,存款實際執行利率並不一定會有大的變化。目前,各金融機構存款利率定價總體平穩,有關調整正有序推進。

  新方案實施后,金融機構無需大幅調整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而且一年以上的存款佔比也較小,總體看對金融機構和存款人的影響都不大。同時,新方案消除了杠杆效應,長短期存款利率之間的利差將有所縮窄,有利於引導銀行存款回歸合理的期限結構。此外,新方案同步調整了中小銀行和國有銀行的存款利率自律上限,二者之間仍存在合理利差,有利於維持目前相對均衡的市場競爭環境。

(責編:趙超、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