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系列報道

敢闖敢試 哈爾濱新區深化“放管服”改革營商環境不斷優化

人民網記者 孫博洋
2021年06月22日11: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日前,在“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網絡主題活動哈爾濱新區專場雲座談會上,哈爾濱新區的多位職能部門相關負責人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對哈爾濱新區近年來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筑巢引鳳加快產業發展升級的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據哈爾濱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成員,鬆北區委常委、政府副區長甄長瑜介紹,2015年12月16日,哈爾濱新區正式獲批成立,是我國第16個國家級新區,也是全國唯一一個以對俄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新區,主要承擔著“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載區、東北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老工業基地轉型發展示范區和特色國際文化旅游聚集區”戰略使命。

在談到新區營商環境優化問題時,哈爾濱新區黨工委委員,鬆北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王佳表示,新區成立以來,充分發揮“先行先試、敢闖敢試”的政策優勢,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創新導向,以打造法治化、便利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重點,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再突破、創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自覺履行在全市及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中的責任與擔當。

據王佳介紹,在2019年,新區組建了專門營商環境建設和監督的機構,構建了哈爾濱新區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制定了“營商環境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2020年,我們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思考如何發揮放管服改革在促進經濟恢復增長中的重要作用,針對市場主體反映的堵點、痛點和難點,制定了‘營商環境2020攻堅提質行動方案’,著力實施效能提升、服務提質、誠信建設、機制完善等‘四大工程’,最大限度地提升市場主體和社會公眾的獲得感和滿足度。”王佳告訴記者。

甄長瑜告訴記者,“十四五”開局之年,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經濟發展繼續呈現“總體向上、恢復強勁、亮點凸顯“的良好態勢。今年一季度,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21.2%,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54.4%,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8.3億元,同比增長12%,在連續4年實現雙位數增長的基礎上再續升勢。

據甄長瑜介紹,目前中俄產業園已完成簽約企業11家,在途協議談判企業25家,儲備跟進企業23家。並且在哈爾濱新區政府支持協助下已完成6家企業注冊落址,預計2021年產值可達5億元。今年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重點推進的60個產業項目年度計劃投資132.2億元,包括新建開工項目16個,續建項目44個。而從2019年以來,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連續兩年招商引資額突破千億元。

營商環境的優化,一個重要方面就是不斷降低市場主體的制度性成本,而這就需要通過不斷的商事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營造一個讓市場主體健康成長的優良環境。

王佳表示,放,就要放出活力、放出創造力。“在推進簡政放權工作方面,我們改變以批代管的傳統思維定式,最大限度減少行政審批事項,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把該放給市場和企業的放足、放到位,同時簡化辦事流程,力爭為市場主體提供最優、最簡服務。”

據王佳介紹,近年來,新區積極推進“一枚印章管審批”,分類實現“証照分離”全覆蓋,並全面優化企業開辦流程,加速市場主體進入,提升了市場的活力。在優化企業開辦流程方面,實現了企業登記辦理時間從天到秒、從工作日8小時服務到365天×24小時服務的突破。同時,新區還通過持續深化企業投資建設項目“承諾即開工”改革,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次辦”,加快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極簡審批模式,“帶土移植”深圳先進經驗和模式等措施不斷改善營商環境。

深圳(哈爾濱)產業園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玉剛告訴記者,自園區建設兩年來,在哈爾濱有關單位及哈爾濱新區政府的大力幫助下,順利推進園區建設等各項工作。哈爾濱新區對標浦東、復制深圳,敢闖敢試,實行了一枚印章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辦照即營業、智能秒批等創新舉措,在園區建設過程中審批流程優化,減少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間,實現深哈公司1天完成公司注冊,36天取得施工許可証,11天項目動工建設,63天展覽館封頂,101天地下室結構封頂,創造了“深哈速度”。

陳玉剛表示,哈爾濱新區還與深哈產業園積極梳理深圳的先進做法和政策,並在園區先試先行,成熟后在新區推廣復制。截止目前,共計完成了23項政策復制,其中,個人所得稅超過應納稅所得額15%部分全額返還、招投標評定分離、創新型產業用地、企業服務中心等很多做法已向全區、全市推廣。通過這些具體舉措,有力推動了當地改革創新與發展活力,進一步改善和提升了新區的營商環境。

(責編:劉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