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下達17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 支持雄安新區建設

2021年06月26日08:3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許維娜)雄安新區起步區1號供水廠工程主體結構完工、首座新建220千伏變電站建成投運、已累計造林40多萬畝……“十四五”開局之年,雄安新區建設邁出了嶄新一步。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項2021年第一批中央預算內投資17億元,重點支持雄安新區重大項目建設。

據了解,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緊緊圍繞支撐服務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點支持有助於提升雄安新區承接能力的再生水廠、供水廠水源配套項目,以及有助於實現雄安新區高鐵站和啟動區等區域快速通達的市政道路等項目建設。同時,對北京市通州區與河北省北三縣一體化發展、張家口首都水源涵養功能區和生態環境支撐區項目建設也給予支持。

目前,雄安新區已轉入大規模建設階段,四年以來雄安新區建設成效如何?

對此,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研室副主任、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批復實施后,總體規劃、起步區控制性規劃、啟動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規劃4個基礎性規劃相繼出台,20多個專項規劃印發實施,政策規劃體系基本建立。

具體來看,一是重點建設項目加快推進。推動市政基礎設施、生態工程、公共服務配套等120多個重大項目建設,高峰時期約有16萬建設者在新區施工。京雄城際已於去年底正式開通,從北京西站到雄安站最快隻要50分鐘,京雄商高鐵、京雄高速公路等一批項目加快推進。

二是生態環境治理取得實效。加強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領導小組辦公室制定了白洋澱治理“十四五”實施方案和2021年行動計劃,推動河北省及雄安新區壓實主體責任,加快新區防洪排澇體系建設,打造白洋澱優美自然生態環境。目前,606個有水納污坑塘已全部治理完畢,澱心區水質已由此前的劣V類轉為IV類。

三是管理服務質量不斷提升。雄安新區為符合產業定位的北京投資來源企業開辟“綠色通道”,打造企業開辦“一窗通”平台,推行“一枚印章管到底”,實現企業開辦一日辦結。成立雄安新區“馬上辦”辦公室,為市場主體提供全周期服務。

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下一步,將加強京津冀協同發展專項投資計劃執行監督檢查,及時跟進投資計劃實施情況,督促地方解決有關問題,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效,為推動北京非首都功能向雄安新區疏解打好基礎。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