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海關總署:前5個月我國綜合保稅區進出口增長31.6%

2021年06月26日11: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6日電 (栗翹楚)據海關總署消息,據統計,今年前5個月,全國綜合保稅區快速發展,實現進出口值 2.08萬億元人民幣,與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長31.6%,比進出口整體增速高3.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11067.3億元,增長36.4%﹔進口9763.7億元,增長26.6%,成為穩外貿穩外資的重要力量。

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是經國務院批准,實行特殊的稅收政策和進出口管理政策,具有加工制造、國際貿易、物流分撥、保稅倉儲、檢測維修、研發設計、商品展示等功能,由海關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實施監管的經濟功能區。

作為合肥市的首家綜合保稅區,合肥綜合保稅區通過“關區一體化”模式,引導中歐班列進入合肥綜合保稅區,實現區內區外高效聯動。回程班列貨物入區后,減少貨物在班列堆場倉儲費用,再配合7×24小時“智能化卡口”通關放行,實現中歐班列貨物在區內區外自由高速流轉。中歐班列出口貨物在合肥綜合保稅區內集拼完成后,創新“先出區、后報關”,方便了物流配送,貨物從合肥綜合保稅區到中歐班列堆場隻需十幾分鐘,時間可控,隨時中轉,靈活多變。

“合肥綜合保稅區就像中歐班列沿途的‘物流驛站’,讓我們企業在國際貿易長途運輸中可以得到休整,為鋼鐵絲綢之路揚帆起航蓄勢發力。”合肥綜合保稅區內安徽邦達興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天說。

海關總署自貿區和特殊區域發展司司長陳振沖介紹,海關總署認真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推動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實現應轉盡轉目標,不斷完善事中事后監督管理制度,簡化綜合保稅區設立、整合的審核和驗收程序。截至目前,全國164個海關特殊監管區域中綜合保稅區數量151個,佔比92.1%。

去年以來,海關總署會同相關部門,積極穩妥地在綜合保稅區推廣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允許綜合保稅區內加工制造企業利用剩余產能承接境內區外委托加工等,支持企業更好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同時,為進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海關總署不斷優化綜合保稅區監管模式,優先將“兩步申報”“兩段准入”“兩區優化”等重點改革在區內落地推進,區內企業賬冊備案、稅款補繳等業務實現“秒辦”。

近日,總投資1.6億美元的海天金屬項目在寧波北侖港綜合保稅區投入運營。該項目是寧波市重點項目,旨在建成全球承載能力最強的壓鑄機設備生產廠商。寧波海關所屬寧波保稅區海關為企業開展“一對一”服務,幫助企業詳細了解綜合保稅區政策,指導企業用好政策,助力項目盡快上線運行。“感謝海關的高效服務,使我們的金屬項目在最快的時間內投入運營。”該企業相關負責人表示。

海關總署表示,下一步將會同相關部門,不斷拓展綜合保稅區政策功能,繼續推進綜合保稅區大力發展加工制造、倉儲物流等傳統業務,支持研發、檢測、維修等新業務新業態先行先試,逐步將綜合保稅區以貨物貿易為主拓展為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融合發展,助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責編:羅知之、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