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部門及地方研判經濟形勢 部署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1年06月2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楊曦)為分析研判上半年經濟形勢,並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近期,多個地區及部門陸續召開了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經濟運行監測調度會。相關會議指出,上半年我國經濟穩步復蘇,呈現持續向好的態勢。下階段,要繼續貫徹落實各項重大政策,進一步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完善政策舉措 確保經濟健康發展

6月份以來,國家發改委和工信部多次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研究、部署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相關工作。

23日,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寧吉喆主持召開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行業企業座談會,就當前重點行業經濟運行情況、行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問題以及應對措施建議聽取有關單位意見。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運行調節局組織有關部門、行業協會和重點企業召開座談會,分析研判行業經濟運行情況並研判后期走勢。相關協會和企業均認為當前經濟運行持續向好,工業生產、投資、出口等指標繼續較快增長,但局部疫情仍對當前經濟運行有一定程度影響,仍需採取有效措施應對好各類風險挑戰,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6月21日,工業和信息化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王江平在京主持召開河北、遼寧等8個省市上半年工業經濟運行情況座談會。王江平指出,今年以來各省市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工業生產較快增長,企業效益明顯改善,重點行業穩步恢復,經濟運行保持穩中加固、穩中向好態勢。王江平要求,各地區要認真貫徹落實各項重點任務,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完善政策舉措,狠抓落地見效,推動工業經濟持續穩定恢復和高質量發展。

研判經濟形勢 推動經濟穩步增長

同時,地方也在陸續召開經濟形勢分析會或濟運行監測調度會,結合各地經濟運行的特點,安排部署下一階段重點工作。

“補短板、挖潛力,推動經濟增速再沖高。”在黑龍江省上半年經濟運行監測調度會上,黑龍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海濤強調,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堅決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搶抓當下關鍵時間節點,准確研判經濟形勢,全力抓好主要指標分析調度,確保上半年經濟發展取得明顯進步。要牢牢把握做好二季度經濟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聚焦關鍵指標,做到應爭必爭,在補齊短板弱項上拼出新成效,在挖掘優勢潛力上催生新增量,在指標回升上揚上形成新高點,努力推動經濟增速再沖高。

“穩住增長態勢,夯實發展支撐。”江西省統計局和商務廳近日分別召開商務經濟形勢分析會、統計系統經濟形勢分析會。江西省統計局局長萬慶勝指出,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著力穩生產、擴投資、振消費、促開放等各項工作,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果日益鞏固,全省經濟運行呈現“穩中加固、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江西省商務廳廳長謝一平強調,要緊盯全年目標任務,一是要加強監測調度,著力強化壓力傳導﹔二是要強化政策舉措,著力穩住增長態勢﹔三是要聚焦重點工作,著力夯實發展支撐。

“確保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陝西省統計局和發改委分別召開了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陝西省統計局局長徐強指出,1月至5月全省經濟保持總體向好、持續恢復的態勢,但工業增長壓力仍然較大,投資增長后勁不足,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影響企業利潤等問題仍然存在。陝西省發展改革委主任張曉光強調,各市區要高度重視,科學研判,採取有力措施,堅決防止經濟增速的回落超出合理幅度,確保上半年實現“雙過半”。

展望未來走勢 經濟復蘇仍將穩健

對於接下來的經濟走勢,機構普遍認為,中國經濟復蘇仍然穩健,經濟結構在宏觀政策的引導下將得到進一步優化。

中信証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諸建芳認為,下半年我國經濟將繼續穩中加固。二季度將是今年環比增長最快的時期,相比一季度,很可能會在出口不差、消費繼續恢復的基礎上,制造業投資穩步趕上。預計今年的四個季度會呈緩步回升的態勢,即一季度是全年的低點,高點很可能在下半年甚至更晚出現,具體取決於全球經濟復蘇對中國的拉動效果。

“總體而言,在‘十四五’的開局之年,中國經濟增長依然會領跑全球主要經濟體。”工銀國際發布的研報認為,展望下半年,盡管全球新冠疫情仍未消弭,但主要經濟體漸進復蘇的基本格局已經確立。從復蘇動力看,上半年中國制造的供應優勢與發達經濟體前期刺激政策形成互補,強勁的外需推動生產擴張﹔下半年經濟復蘇增量動力將有序切換到以消費為主的內需,從兩年平均同比的口徑看增速將相對穩健。

中信建投証券分析師黃文濤認為,展望下半年,因居民收入增長持續向好,消費意願預計也將同步提升,消費持續改善方向確定﹔因利潤保持較好水平、產能利用率偏高、企業家信心持續提升、融資向制造業傾斜,制造業投資將延續復蘇態勢﹔出口由於疫情經濟相關需求衰減,對海外生產替代效應降低,增速將持續回落。總體而言,經濟復蘇仍然穩健。

(責編:申佳平、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