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上的“綠色”信號

孫瑜
2021年10月25日08:0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上的“綠色”信號

  “高精尖”“接地氣”的科技盛宴——“十三五”科技創新成就展正在北京展覽館展出。展覽現場,不少閃閃爍爍的“綠色”信號燈吸引了人們的注意。

  國家電網張北柔性直流電網試驗示范工程是“綠色”信號燈的出現地之一。該示范工程利用“新能源+儲能+直流”的先進技術,實現了100%新能源匯集和送出,為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探索了“中國方案”。

  2020年,我國正式提出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達到碳中和的“雙碳”目標。能源轉型升級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關鍵,而科技創新則是這場能源變革中最重要的支撐力量。

  閃爍著的“綠色”信號燈,傳遞著科技支撐“雙碳”目標實現的信心與實力,彰顯著一個負責任大國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關注與擔當。

  科技先行 能源轉型變革正當時

  “滿屏”綠光,“煤經合成氣直接制高值化學品”項目吸引了不少參觀游客駐足觀看。

  展品介紹人說,我國化學品生產每年消耗約1.2億噸原油。結合我國富煤、缺油、少氣的化石資源稟賦,將煤炭清潔高效轉化制高值化學品有著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這項技術突破了德國傳統合成氣轉化路徑,摒棄了工藝水循環,縮短了工藝流程,降低了碳排放。

  在同一展區,國家能源集團、南方電網、國家電網也紛紛展示了“十三五”期間研發的先進能源技術。例如,國家能源集團“400萬噸/年煤間接液化成套技術創新開發及產業化”項目對解決我國石油資源短缺、降低對外依存度、應對國際封鎖、提升國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戰略和現實意義。

  推動能源轉型變革,少不了“天上的眼睛”。為此,中國科學院研制出了全球二氧化碳監測科學實驗衛星。碳衛星的成功研制與發射,為實現我國開展全球碳監測、碳評估提供了科技創新支撐。

  展區還展示了百兆瓦時級新型鋰電池儲能技術與裝備、帶對數曲線修型5兆瓦風力發電機主軸軸承等成果,它們將有效帶動產業技術升級,支撐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構建,為實現雙碳目標奠定堅實的技術基礎。

  低碳出行 交通駛向“綠色”賽道

  “寶寶快看!這是大興國際機場!”聽到媽媽的話,一個小女孩跑到了大興國際機場模擬展品前。

  綠色,是大興國際機場的一個標志性特征。展品介紹人向觀眾科普:“北京大興機場是個綠色低碳的國際機場。全機場綠色建筑達到100%,採用空側光伏發電系統和全跑道低能耗LED燈光系統。全場100%綠色電力,可再生能源利用率16%。”

  交通領域的“綠色低碳”,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環節。目前,我國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形成了較為完善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

  展覽館室外的“黃河”氫燃料電池重卡是新能源汽車的代表。它整車搭載國內功率最大的200千瓦車用氫燃料電池發動機,滿載42噸,續航裡程600公裡。在內蒙古呼倫貝爾,這輛氫能重卡完成了國內首例極寒試驗,在-34℃環境下一次啟動成功,為我國交通運輸業實現“雙碳”目標注入了“氫”動力。

  變廢為寶 讓“碳”走向循環利用

  將“碳”變廢為寶,是科技創新支撐“雙碳”目標實現的另一個思路。

  無論是降低化石能源使用過程中的碳排放,還是研究替代的非碳能源,都屬於從排放端來減排。實現“雙碳”目標,還需要在固碳端發力,通過生態建設,土壤固碳,碳捕獲、利用與封存等工程及技術,去除那些不得不排放的二氧化碳。

  展覽現場,海螺集團展品負責人介紹了水泥窯煙氣二氧化碳捕集純化示范項目。他告訴記者:“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術在水泥行業發展較為緩慢。我們在水泥行業率先研究二氧化碳捕集利用技術並進行工業化生產。目前,我們示范生產線每年能生產5萬噸液態二氧化碳產品。”

  首鋼朗澤參展人向記者介紹了“二氧化碳生物制造乙醇及新型飼料蛋白技術”。“這項技術將工業尾氣中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高效轉化為乙醇及新型飼料蛋白,可年產乙醇5000萬噸、飼料蛋白50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25億噸。”

  隨著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碳中和目標的提出,碳捕獲、利用與封存作為減碳固碳技術,已成為多個國家碳中和行動計劃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生物固碳也被認為是緩解全球變暖極具前景的方法之一。

  在科技創新力量的“加持”下,我國正走在穩步實現“雙碳”目標的道路上。

(責編:趙超、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