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濕地保護管理頂層設計“四梁八柱”確立 濕地保護率達52.65%

2022年01月11日15: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新聞發布會現場。人民網記者 余璐攝

人民網北京1月11日電 (記者余璐)今年是中國加入《濕地公約》30周年。1月10日,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濕地司司長吳志民表示,2021年12月,我國出台了濕地保護法,28個省區市先后出台了濕地保護法規,國家和省級層面制定了《濕地保護修復制度方案》和實施方案,我國濕地保護管理頂層設計“四梁八柱”確立。

濕地與森林、海洋並稱為地球三大生態系統,具有涵養水源、淨化水質、調節氣候、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多種生態功能,被譽為“地球之腎”“物種基因庫”。吳志民介紹道,30年來,我國大力推進濕地保護修復,濕地生態狀況持續改善。中國以全球4%的濕地,滿足了世界1/5人口對濕地生產、生活、生態和文化等多種需求,為全球濕地保護和合理利用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濕地保護經歷了摸清家底和夯實基礎(1992—2003)、搶救性保護(2004—2015)、全面保護(2016—2021)三個階段,隨著濕地保護法出台,濕地保護將進入新時代高質量發展階段。”吳志民說。

談及我國加入《濕地公約》30年來濕地保護取得的主要成效,吳志民談到,一是我國法規制度體系日趨完備,2021年底出台濕地保護法,28個省區市先后出台了濕地保護法規。二是保護管理體系初步建立,中國指定了64處國際重要濕地,建立了602處濕地自然保護區、1600余處濕地公園和為數眾多的濕地保護小區,濕地保護率達52.65%。三是工程規劃體系日益完善,2003年,國務院批准發布了《全國濕地保護工程規劃(2002—2030)》,陸續實施了三個五年期實施規劃,中央政府累計投入198億元,實施了4100多個工程項目,帶動地方共同開展濕地生態保護修復。四是調查監測體系初步形成,中國是全球首個完成三次全國濕地資源調查的國家,國土三調正式將濕地列為一級地類。五是對外履約不斷深化,中國作為《濕地公約》常委會成員和科技委員會主席,為全球生態治理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濕地保護法將於2022年6月1日起施行。這是我國首部專門保護濕地的法律,開啟了濕地保護法治化新征程。

吳志民表示,下一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將全方位組織開展普法宣貫培訓,增強全社會濕地保護意識,提高各級濕地工作者的履職能力,適時出台配套法規和制度政策,指導地方制修訂省級濕地保護條例,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多措並舉,保護和修復濕地,推動新時代濕地事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喬業瓊、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