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政協委員肖鋼:人民幣匯率彈性會逐步增強

2022年01月19日08: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政協委員肖鋼:人民幣匯率彈性會逐步增強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原主席肖鋼18日在北京指出,未來人民幣匯率的彈性會逐步增強,匯率的雙向波動可能會是個常態。

  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媒體見面會當天舉行,肖鋼在回答記者關於“人民幣升值對中國下一步經濟發展有什麼樣的影響”的提問時指出,去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升值主要原因是貨物貿易和資本投入雙雙順差,這個狀況從根本上反映了經濟長期向好,同時體現了中國進一步加快改革開放,因為隻有更加開放,資本才流入到中國來。

  肖鋼從五個方面分析了人民幣升值對中國經濟發展帶來的積極影響:一是有利於擴大進口。2021年中國的進口創歷史新高,增長也很快。積極擴大進口,是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舉措。未來,國家還要進一步擴大進口規模,優化進口結構,實現要素資源共享。

  二是有利於推動外貿出口發展方式的轉變。過去出口“以價取勝”,未來要“以質取勝”,要更多地確立自己的品牌,提高出口的附加值。同時人民幣升值也可以支持中國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加快發展新型外貿業態。

  三是有利於擴大企業對外投資,使中國企業更好走出去,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

  四是有利於緩解通貨膨脹的壓力。研究証明,人民幣升值可以抑制PPI(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的上漲。

  五是有利於推進人民幣的國際化,打造人民幣全球金融資產配置中心。

  肖鋼指出,如果人民幣升值過快,也會帶來消極影響,比如給一些出口競爭力不強的中小企業帶來困難。升值往往伴隨熱錢的涌入,一旦形成熱錢大進大出或者是快進快出,可能會加劇中國外匯市場、資本市場的波動。

  肖鋼提醒,企業應該積極採取措施,利用市場工具來增強管理匯率風險的能力,特別要注意控制好境外借債,高度重視風險管理。(記者 鄭巧 邢利宇)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