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次性完成九道工序 無人耕種技術可節約6成成本

2022年01月12日08:4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次性完成九道工序 無人耕種技術可節約6成成本

無人化數字化精准化稻麥耕種裝備技術推廣現場

◎本報記者 過國忠 通訊員 張 平 金亦富

位於太湖西山島上的蘇州市吳中區金庭鎮縹緲村,是揚州大學與當地農業龍頭企業蘇州太美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產學研推先進農業裝備技術應用示范基地。

2021年12月29日,記者來到此地,這裡正在召開江蘇省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計劃項目無人化數字化精准化稻麥耕種裝備技術推廣現場會。記者見到,一台260馬力無人駕駛拖拉機配套3.5米幅寬九工序耕播機,利用北斗導航定位聯控技術,正在一次性完成耕幅施肥、雙軸深耕滅茬、開墒溝等九道工序作業任務。

“該配套機組通過九道工序高程度復式作業,解決了過去拖拉機下地4—5次才能完成秋播的繁瑣勞動,可節省小麥耕播成本60%﹔通過無人化北斗導航肥種定位聯控技術解決肥種數字化定位、精准接行、勞動力老化問題,可提高土地利用率5%—10%,節省人工70%以上。”該項目首席專家、揚州大學機械工程學院張瑞宏教授說。

近年來,揚州大學張瑞宏團隊針對稻麥生產過程存在的突出問題,在國家和江蘇省相關專項支持下,聯合國內農業裝備生產企業,攻克了多個關鍵核心技術,先后研制成功雙軸分層切削旋耕滅茬、雙鎮壓衛星導航聯控播種等成套技術,應用北斗導航定位聯控技術,徹底解決單軸旋耕不深、土草混不勻,以及現有裝備播種隻能控量,不能控位置等問題,形成三維定位播種模式,保証壯苗齊苗,達到減肥減藥和增產增效的綠色化農業生產的目的。

江蘇省農機推廣站站長陳新華介紹,2020年江蘇啟動實施農業重大技術協同推廣計劃項目以來,張瑞宏團隊研制的無人化、數字化、精准化耕種裝備成套技術,先后在揚州市江都區、泰興市、黃海農場等地示范,均取得顯著成效。

該團隊新研制的30馬力數字化對行除草機,通過數字共享,機具可精准地在作物行間行走,作業時不碰苗,不傷苗,使行間物理除草成為可能,從而免除化學除草劑,可減藥60%,精確行間行走機具還可以清除行間的雜稻、再生稻,從而免除雜稻再生稻一直靠人工拔除的難題。

“長三角地區正處於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的關鍵時期,加快推廣應用農業先進裝備技術,對於促進農業綠色化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蘇州太美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范峰說,目前,“我們正依托揚州大學科研資源優勢,在金庭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打造太湖生態島先行示范區為目標,加快推動傳統農業轉型發展,通過應用無人化、數字化、精准化裝備技術,促進農業生產提質、增效、降本,構建可復制、易推廣的綠色生態、高效環保的循環生態無人農場模式。”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