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寧吉喆:2021年中國GDP將連續第二年超百萬億元

2022年01月09日08:3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寧吉喆:2021年中國GDP將連續第二年超百萬億元

   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兼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8日在第26屆(2022年度)中國資本市場論壇上表示,2021年中國GDP將連續第二年超過100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人均GDP將連續第三年超過1萬美元。

  當天,寧吉喆表示,2021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主要有以下六個特點:

  第一,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標志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他指出,2021年中國GDP將連續第二年超過100萬億元,佔世界比重將進一步上升,人均GDP連續第三年超過1萬美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色十足。

  第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2021年中國積極財政政策效能提升,穩健的貨幣政策靈活精准,就業優先政策不斷強化,保供、穩價和支持實體經濟力度加大,促進經濟持續恢復發展。前三季度中國GDP同比增長9.8%,兩年平均增長5.2%,在全球保持領先。

  第三,四大宏觀指標顯示中國經濟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他稱,過去一年,中國不斷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從1-11月份來看,主要宏觀指標總體處於合理區間,呈現出經濟增長較快、消費價格較低、就業情況較好、國際收支平衡的特點,應當給予充分肯定。

  第四,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寧吉喆指出,中國經濟不僅實現量的合理增長,而且實現質的穩步提升。1-11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9.1萬億元,同比增長12.8%,完成全年預算96.8%。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累計21萬億元,同比增長2.9%,預計全年約4萬億美元。

  第五,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加快壯大。他表示,2021年中國經濟循環一大亮點就是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外貿外資逆勢增長。貨物貿易方面,1-11月份,中國貨物進出口總額35.39萬億元,同比增長22%﹔按照美元計價,貨物進出口總額達到5.47萬億美元,全年預計超過6萬億美元。

  第六,生態文明建設持續加強,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他說,過去一年,生態文明建設、社會建設、經濟建設同步推進,取得明顯成效。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前三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9.7%。(劉文文)

(責編:楊虞波羅、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