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官方明確!固體飲料標簽不得暗示或強調適用未成年人、老人等特定人群

2022年01月08日14: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布《關於加強固體飲料質量安全監管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進一步規范固體飲料標簽標注,嚴格固體飲料質量安全監管,切實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據了解,近年來,以“固體飲料”冒充特醫奶粉等事件時有發生,嚴重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

市場監管總局介紹,固體飲料是當前市場消費量較大的食品。市場監管總局在鞏固深化固體飲料專項整治成果的基礎上,就固體飲料標簽標識、警示信息標注、嚴禁虛假宣稱等作出細化規定,督促生產經營者落實主體責任,指導監管部門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引導消費者科學理性消費。

《公告》規定,固體飲料產品名稱不得與已經批准發布的特殊食品名稱相同﹔應當在產品標簽上醒目標示反映食品真實屬性的專用名稱“固體飲料”,字號不得小於同一展示版面其他文字(包括商標、圖案等所含文字)。

《公告》強調,直接提供給消費者的蛋白固體飲料、植物固體飲料、特殊用途固體飲料、風味固體飲料,以及添加可食用菌種的固體飲料最小銷售單元,還應在同一展示版面標示“本產品不能代替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嬰幼兒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等特殊食品”作為警示信息,所佔面積不應小於其所在面的20%,警示信息文字應當使用黑體字印刷,並與警示信息區域背景有明顯色差。

《公告》要求,固體飲料標簽、說明書及宣傳資料不得使用文字或者圖案進行明示、暗示或者強調產品適用未成年人、老人、孕產婦、病人、存在營養風險或營養不良人群等特定人群,不得使用生產工藝、原料名稱等明示、暗示涉及疾病預防、治療功能、保健功能以及滿足特定疾病人群的特殊需要等。

相關閱讀:

什麼是固體飲料?

固體飲料是用食品原輔料、食品添加劑等加工制成的粉末狀、顆粒狀或塊狀,供沖調或沖泡飲用的固態制品,屬於普通食品。

固體飲料不是嬰幼兒配方乳粉,更不是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其蛋白質和營養素含量遠低於嬰幼兒配方乳粉和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

根據食品安全法,嬰幼兒配方乳粉、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屬於特殊食品,在我國實行嚴格注冊管理和出廠批批檢驗,質量安全有保障。

(責編:楊曦、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