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部門:持有股權股票等權益性投資的獨資合伙企業“查賬計征”個稅

2022年01月01日08:4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部門:持有股權股票等權益性投資的獨資合伙企業“查賬計征”個稅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電 (記者 趙建華)中國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31日發布公告,2022年1月1日起,持有股權、股票、合伙企業財產份額等權益性投資的個人獨資企業、合伙企業(以下簡稱獨資合伙企業),一律適用查賬征收方式計征個人所得稅。

獨資合伙企業應自持有上述權益性投資之日起30日內,主動向稅務機關報送持有權益性投資的情況﹔公告實施前獨資合伙企業已持有權益性投資的,應當在2022年1月30日前向稅務機關報送持有權益性投資的情況。稅務機關接到核定征收獨資合伙企業報送持有權益性投資情況的,調整其征收方式為查賬征收。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要求各級財政、稅務部門,做好服務輔導工作,積極引導獨資合伙企業建立健全賬簿、完善會計核算和財務管理制度、如實申報納稅。獨資合伙企業未如實報送持有權益性投資情況的,依據稅收征收管理法相關規定處理。

查賬征收也稱“查賬計征”或“自報查賬”。查賬征收是由納稅人依據賬簿記錄,先自行計算繳納,事后經稅務機關查賬核實,如有不符時,可多退少補。

除了查賬征收,還有核定征收、定額征收等所得稅計征方式。核定征收,由稅務機關根據同行的平均利潤率,決定企業所得的稅率適用比例。定額征收,由稅務機關直接核定所得稅額。如果利潤率高,核定征收、定額征收通常會少繳稅金。有的地方為了吸引投資,通過核定征收的方式降低稅負,投資者、高收入者借機避稅。(完)

(責編:喬業瓊、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