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交通網絡加快完善 運輸服務持續升級

前11月貨運量同比增長13.5%(新數據 新看點)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1年12月26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川藏鐵路及配套公路、引江濟淮航運工程等重大項目有序推進,京哈高鐵、京新高速全線貫通,西藏首條電氣化鐵路開通運營……今年以來,一系列重大交通工程相繼開工竣工,我國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加快完善。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獲悉:今年前11月,我國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3.28萬億元﹔預計全年新改(擴)建高速公路超過9000公裡、新改建農村公路超過16萬公裡、新增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超過1000公裡、新增及改善高等級航道約1000公裡、新頒証民用運輸機場9個。

  交通網絡更健全的同時,運輸服務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結構進一步優化。

  ——打通瓶頸,物流更高效。

  今年以來,為應對國際物流供應鏈循環不暢,交通運輸部與有關部門高效協作。截至11月底,中歐班列開行約1.4萬列、同比增長20.3%,國際貨運航班開行7.4萬班、同比增長25.8%。

  1至11月,我國完成貨運量475億噸、同比增長13.5%。預計全年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155億噸、同比增長6.8%,快遞業務量1085億件、同比增長30%。此外,今年多式聯運示范工程也在深入實施,完成集裝箱多式聯運量620萬標准箱,開通聯運線路450條,完成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751萬標准箱。

  ——優化服務,出行更便利。

  目前,我國道路客運電子客票服務已覆蓋超過1600個二級以上汽車客運站,318個地級以上城市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102個城市開通95128電話叫車服務,出行服務品質有效提升。深入推進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建成1300余個融合站點、900余條合作線路。

  ——節能降耗,運輸更綠色。

  加快新能源和清潔能源運輸裝備應用。新能源城市公交車比例超過66%,綠色貨運配送示范城市累計新增城市物流配送新能源車8.6萬余輛,鐵路電氣化率提升至近73%,實施綠色出行續航工程,在高速公路服務區、客運樞紐等地新建充電樁9824個,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渤海灣船舶使用岸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6日 01 版)
(責編:岳弘彬、牛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