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
為全面從嚴治黨和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統計保障

寧吉喆
2021年12月23日05: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監督意見》),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監督意見》的印發,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新時代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的高瞻遠矚和系統謀劃,是堅持黨對統計工作領導的又一次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為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強統計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學習貫徹《監督意見》的重大意義

  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是加強黨對統計工作全面領導、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統計工作。黨中央先后印發《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等重要文件,實施一系列重要改革舉措,統計監督取得明顯成效。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強化統計監督職能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要求,是把黨的領導貫穿統計工作始終的重要實踐。

  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是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對公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的有力舉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要求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要求“構建以黨內監督為主導、各類監督貫通協調的機制,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統計監督通過開展統計督察和執法檢查,有效監督統計調查組織權、統計數據生產權、統計數據發布權等統計領域公權力運行情況。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推動統計監督與其他監督貫通協同,對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增強監督嚴肅性、協同性、有效性,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是堅持自我革命、維護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堅持自我革命”概括為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統計造假、弄虛作假損害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嚴重背離黨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敗壞黨風政風,透支黨和政府的公信力,漠視侵害人民群眾利益。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是消除統計造假弄虛作假這一頑瘴痼疾、為黨的健康肌體排毒殺菌的重要途徑,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內在要求。

  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是准確監測評價經濟運行狀況、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准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政績考核。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緊緊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心工作,進一步加強主要宏觀指標和先行指標監測,有助於准確評價經濟總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及時反映和揭示經濟運行中的風險隱患與問題矛盾,有助於科學決策、精准施策,把高質量發展的步子走得更穩更好更實。

  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是加快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提高統計數據治理能力的迫切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善於獲取數據、分析數據、運用數據,是領導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就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提出明確要求。當前,我國統計基本覆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擁有海量的統計數據。立足新發展階段,大國治理對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提高統計數據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迫切需要深入學習貫徹《監督意見》,為治國理政提供更完整豐富的統計監督成果。

  二、明確基本原則,准確把握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總體要求

  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必須確保數據真實准確。進一步健全完善各級黨委、政府和有關部門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制,做到對統計數據質量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加強統計系統自上而下的監督檢查,刀刃向內從嚴整肅統計行風,做到“打鐵必須自身硬”。要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施策,健全一體推進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體制機制,以統計數據的真實准確保障統計監督成果的客觀公正。

  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必須錨定“國之大者”。統計監督要聚焦黨中央關於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拓展統計監測領域,做到黨中央決策部署到哪裡,統計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加強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情況的統計監督,重點監測評價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情況、重大風險挑戰應對成效、人民群眾反映突出問題解決情況等,實現監測覆蓋有廣度、調查分析有深度、體察民情有溫度。

  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必須堅持問題導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世紀疫情沖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大變局中有許多不確定性,敏銳發現並超前捕捉大變局中的隱患,數據分析是最有效的工具。要運用統計數據進行監測和預警,提前發現排查隱藏在數據背后的重大風險隱患,查找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短板弱項,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趨勢性問題,提出務實有效的意見建議。

  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必須實行紀法銜接。法律是治國之重器,紀律是治黨之戒尺。強化統計監督職能要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紀法銜接,突出強調黨員干部堅守統計底線的政治責任,堅決糾治統計領域公權力的錯用和濫用。堅持統計監督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對存量問題一查到底,對增量問題露頭就打,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以壯士斷腕、刮骨療毒的氣魄和決心嚴肅查處統計違紀違法行為。

  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必須深化改革創新。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是強化統計監督職能的堅實保障。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推進統計現代化改革,拓展統計調查領域,豐富統計調查內容,提升統計服務水平,增強統計保障能力,加快建設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相適應的現代化統計調查體系。要加快統計制度方法改革,加大現代信息技術應用力度,夯實統計基層基礎,把情況摸清,把數據搞准,使監督結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三、堅守責任擔當,認真落實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督職能作用的任務措施

  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督察壓實責任、推動落實的保障作用。要在實現對各地區常規統計督察全覆蓋的基礎上,開展專項統計督察和統計督察“回頭看”。健全督察整改落實體制機制,通過通報、約談、專項督察等措施進一步壓實整改責任,不折不扣落實整改任務。推動有條件的省、自治區、直轄市開展對市縣統計督察,加強與省市縣級黨委巡視巡察工作的協同配合。建立下級向上級報告年度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工作制度。

  更加有效發揮統計執法發現問題、嚴肅懲治的震懾作用。嚴肅查處各類統計違紀違法行為,依規依紀依法對責任人追責問責。進一步拓寬統計違紀違法線索獲取渠道,建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倒查機制。加大通報曝光力度,通報重大統計違紀違法案件,曝光典型案例,並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移送有關統計數據造假問題線索。強化統計領域信用建設,規范嚴重失信企業認定標准。全面檢查各地區清理和糾正違反統計法律法規的文件和做法情況。

  更加有效發揮統計監測評價量化評估、揭示風險的預警作用。監測評價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國家經濟社會領域重大決策部署、執行中長期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等情況,揭示問題風險,提出政策建議。充分發揮國家調查隊系統機動靈活、快速高效的優勢,強化統計調查和分析研究,及時為統計監測評價提供鮮活實情。鞏固拓展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改革成果。推動各級地方政府嚴格履行執行統計法律法規和維護統計獨立調查、獨立報告、獨立監督職責。

  更加有效發揮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實績導向、精准考核的牽引作用。構建更加科學高效的體制機制,不斷夯實高質量發展綜合績效評價的數據質量和工作基礎。重點評價各地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總體情況,有效反映高質量發展進程中的優勢、成效和短板,不斷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以高效能統計監督服務高質量發展。

  更加有效發揮建立統計監督與其他監督有機貫通、相互協調機制的促進作用。推動統計監督與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審計監督等其他各類監督方式統籌銜接、有機貫通、相互協調。將統計監督結果及整改情況作為考核、評價、任免、獎懲領導干部的重要參考。建立統計機構與政府經濟管理部門的協調聯動機制,推動信息共享,實施綜合評價,加強結果運用,確保統計監督提出的措施建議落地見效。

  (作者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黨組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3日 10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