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民經濟繼續恢復 實體經濟穩中有升

從11月“成績單”看中國經濟走勢

2021年12月16日09:0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魏玉坤、鄒多為)11月中國經濟“成績單”15日出爐,多重風險挑戰下,部分指標增速有所回落,但主要宏觀指標總體處於合理區間,發展韌性不斷增強,保持經濟穩定發展仍有支撐。

  “隨著宏觀政策跨周期調節扎實推進,保供穩價和助企紓困力度加大,11月份國民經濟繼續恢復。”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說。

  從累計看,主要指標處於合理區間。前11個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0.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3.7%,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2%。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1%,低於全年5.5%左右的預期目標﹔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0.9%,低於3%左右的全年預期目標。

  糧食產量再創新高。秋糧產量10178億斤,比上年增產191億斤,增長1.9%﹔全年糧食總產量達到13657億斤,增長2%,連續7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再獲豐收,為保障市場供應和穩定物價奠定良好基礎。

  高質量發展穩步推進。技術密集型產業和附加值高的新產品快速增長,11月份,規模以上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1%,比上月加快0.4個百分點﹔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產量分別增長27.9%和112%。投資消費結構優化,前11個月,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3.7%,明顯快於全部投資。消費升級勢頭不減,11月份,限額以上單位文化辦公用品類、化妝品類等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增速快於全部商品零售額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保供穩價顯效。市場緊缺產品供應增加,11月份原煤產量同比增長4.6%,比上月加快0.6個百分點。汽車行業“缺芯”狀況有所緩解,11月份汽車產量同比下降7.1%,降幅比上月收窄1.2個百分點。工業品價格漲幅回落,11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同比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

  總體上看,我國經濟穩定運行的態勢在延續,產業發展基礎不斷夯實,發展動力和活力增強,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有望較好實現。但部分指標增速回落,顯示國內經濟恢復仍面臨不少挑戰,階段性結構性問題突出。

  從需求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由年初的兩位數增長回落到個位數,近兩個月雖有所改善,但仍處於較低水平。投資同比增速也由年初的兩位數增長回落至個位數增長,兩年平均增速也整體上出現回落態勢。

  從供給看,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國內部分能源和金屬供給偏緊,汽車等部分行業“缺芯”問題影響明顯,11月PPI同比漲幅雖有所回落,但仍處於較高水平。

  從預期看,9月份和10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跌至收縮區間。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受疫情影響波動比較大,但總體呈現回落態勢。

  剛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必須看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付凌暉說,從統計數據來看,也清晰地反映了這三重壓力和經濟的下行壓力。

  “盡管存在這三重壓力,但也要看到,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韌性強的特點也比較突出。”付凌暉說。

  內需拉動有望增強。居民收入穩步增長,就業形勢總體穩定,有利於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和消費意願。“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兩新一重”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有利於增強有效投資的帶動作用。

  創新驅動態勢向好。科技創新加快發展,5G產業加速布局,數字經濟、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快速成長,圍繞關鍵元器件、核心零部件等短板領域的創新投入不斷加大,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推進。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戰略等穩步推進,城鄉差距持續縮小。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和區域重大戰略穩步實施,帶動作用進一步加強。

  新發展格局加快構建。超大規模市場和完備產業體系的優勢進一步顯現,經濟內循環的主體作用不斷增強,共建“一帶一路”扎實推進。

  “從明年的發展看,戰勝困難挑戰、保持經濟穩定運行仍有較好的支撐。”付凌暉說。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