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建部:加強統籌協調推進 提高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水平

2021年12月09日12: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王仁宏)為落實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關於建筑垃圾管理有關規定,12月8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召開全國城市建筑垃圾工作視頻現場會議,總結交流35個試點城市等先行地區經驗做法,部署進一步做好建筑垃圾治理和資源化利用工作。

會議指出,做好建筑垃圾治理,是履行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法定職責的根本要求,是落實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是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客觀需要,是全面推進形成綠色低碳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主要措施﹔是破解“垃圾圍城”的實際行動,是改善城鄉人居環境的有力舉措﹔是城市安全運行的基本保障,是增加城市承載力和發展韌性的堅實支撐﹔是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的成熟方法,是增強民生福祉的有效途徑。各地要深刻理解做好建筑垃圾治理和資源化利用工作的重要意義。

為加強建筑垃圾治理工作,2018年3月,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組織北京等35個城市(區)開展了建筑垃圾治理試點探索工作。會議認為,35個試點城市等先行地區探索形成一批好的經驗做法,在各地得到復制推廣,有的還上升為制度安排。包括建立健全部門分工協作的工作機制,理順建筑垃圾管理體制﹔實施源頭減量和分類管理、著力消除存量建筑垃圾安全隱患﹔加快消納處置和資源化利用設施建設,建立長效制度、支持再生產品應用等。

會議指出,當前,盡管不少地方試點探索取得積極進展,但從全國總體來看,建筑垃圾治理和資源化利用工作尚處於起步階段,面臨不少問題和困難,包括建筑垃圾產生量仍將居高位、統籌協調工作機制還不健全、建筑垃圾后端處理能力不足、行業發展相對滯后等。要直面當前存在的問題和困難,充分認識建筑垃圾治理和資源化利用工作的艱巨性和復雜性。

會議強調,各地要對標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中長期目標,扎實推進建筑垃圾治理和資源化利用工作。一是加強統籌協調推進。結合實際、統籌考慮,明確“十四五”時期工作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形成“一攬子”綜合解決方案。二是推進源頭減量。建立建筑垃圾減排體系,大力推廣裝配式建筑,加強工程建設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三是建立全過程管理制度。督促施工單位等履行主體責任,做好建筑垃圾減量化和就地回收利用,對建筑垃圾實施分類運輸、分類處理,促進回收及資源化利用。四是加快處理設施建設。根據建筑垃圾產生量,合理確定建筑垃圾處理設施布局和規模,確保用地。五是推動資源化利用。加快建筑垃圾再生產品生產,在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中優先應用建筑垃圾再生產品,提高建筑垃圾資源化利用水平。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