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昌至深圳3小時30分可達 京港高鐵贛州至深圳段明日開通運營

2021年12月09日13: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王連香)記者從中國國家鐵路集團(以下簡稱國鐵集團)獲悉,京港高鐵贛州至深圳段(以下簡稱京港高鐵贛深段)將於2021年12月10日開通運營,南昌、贛州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時間分別由4小時42分、5小時32分壓縮至3小時30分、1小時49分,江西與粵港澳大灣區間形成快速客運通道,贛閩粵原中央蘇區將迎來發展新機遇。

京港高鐵龍南東站。圖片來自:國鐵集團官方微信公眾號

京港高鐵贛深段北起江西省贛州市,南至廣東省深圳市,途經江西省贛州市和廣東省河源、惠州、東莞、深圳等地市,線路全長434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共設贛州西、信豐西、龍南東、定南南、和平北、龍川西、河源北、河源東、博羅北、惠州北、仲愷、東莞南、光明城13座車站,其中贛州西站、光明城站為既有車站。

京港高鐵贛深段位於贛南、粵北山區,途經嶺南第一大湖河源萬綠湖、龍南九連山等人文景觀和自然保護區,軟土、鬆軟土、軟岩、危岩落石地段多,建設施工難度大。自2016年12月開工建設以來,國鐵集團組織參建單位採用環保選線、橋隧代路、地基加固、隧道洞身防護等措施,優質高效推進工程建設,架設了世界最大跨度、最大寬度的四線高速鐵路無砟軌道預應力矮塔斜拉橋——劍潭東江特大橋等一批重點橋梁,建成了最大埋深達590米的銀屏山隧道等一批長大隧道,確保了工程如期建成。全線新建橋梁323座、隧道157座,總長387公裡,佔線路全長89.8%。

京港高鐵龍南東站。圖片來自:國鐵集團官方微信公眾號

項目開通運營前,國鐵集團嚴格各項規定和標准,精心組織京港高鐵贛深段各專業設備的聯調聯試、檢測驗收和安全評估,對軌道狀態、弓網性能、列車控制、通訊信號系統等進行了綜合優化調整,能夠滿足高速鐵路安全穩定運營要求,具備開通運營條件。

京港高鐵贛深段建成通車后,鐵路部門將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22對,初期運營時速300公裡。2022年1月10日全國鐵路運行圖調整時,將按照日常線、周末線、高峰線安排列車開行,單日開行動車組列車最高達92對。

京港高鐵贛深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北接已通車運營的京港高鐵昌贛段,南連既有的廣深港高鐵和杭深高鐵,形成華中地區連通粵港澳大灣區的快速客運通道。這一高鐵的建成通車,將進一步完善區域路網結構,極大便利沿線人民群眾出行,對贛閩粵原中央蘇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構建“蘇區+灣區”聯動發展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悉,鐵路部門將於今日開始發售京港高鐵贛深段動車組列車車票。具體車次、時刻等資訊信息,旅客朋友可查詢“中國鐵路”微信和鐵路12306網站、微信、客戶端。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