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新辦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2021年12月05日08: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新辦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

  昨天,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徐麟介紹,這是一部系統介紹中國民主價值理念、發展歷程、制度體系、參與實踐和成就貢獻的重要文獻。白皮書指出,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白皮書分為前言、正文、結束語三個部分。正文分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實現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科學有效的制度安排”“具有具體現實的民主實踐”“廣泛真實管用的民主”“豐富人類政治文明形態”等五個部分。徐麟指出,從這五個方面內容可以清晰地看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既有鮮明理念,也有現實體現﹔既有制度程序,也有參與實踐﹔既促進了中國發展,也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是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有機統一的民主體系。

  白皮書說,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中國的民主是人民民主,人民當家做主是中國民主的本質和核心。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白皮書強調,民主是歷史的、具體的、發展的,各國民主植根於本國的歷史文化傳統,成長於本國人民的實踐探索和智慧創造,民主道路不同,民主形態各異。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

  白皮書指出,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的,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評判,而不應該由自以為是的少數國家來評判。實現民主有多種方式,不可能千篇一律。用單一的標尺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

  數讀

  中國全國、省、市、縣、鄉五級人大共有代表262.3萬。其中縣鄉兩級人大代表247.8萬,佔代表總數94.5%,都是由選民一人一票直接選舉產生。

  十三屆全國人大近3000名代表中,有婦女代表742名,佔代表總數24.9%﹔一線工人、農民代表468名,佔代表總數15.7%,其中有45名農民工代表﹔專業技術人員代表613名,佔代表總數20.6%﹔少數民族代表438名,佔代表總數14.7%。全國55個少數民族都有全國人大代表,人口特少的民族也至少有一名全國人大代表。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進行12次鄉級人大代表直接選舉,11次縣級人大代表直接選舉,選民參選率都保持在90%左右。

  中國有49.2萬個村民委員會、11.6萬個居民委員會,覆蓋了城鄉全體居民,這些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都是居民群眾自己選舉產生。

  目前,全國已建工會企業中,建立職工代表大會的企業有314.4萬家,其中,非公有制企業293.8萬家、佔93.4%。

  截至2021年11月,各級民政部門共登記社會組織超過90萬家,其中全國性社會組織2284家。形式多樣的社會組織成為人民民主管理的重要領域。

  回應

  中美陷入民主話語權之爭?

  民主是多樣的,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美國將於本月召開所謂“民主峰會”,中國則發布了《中國的民主》白皮書,強調全過程人民民主。有觀點認為,中美正在陷入一場民主話語權之爭。對此,徐麟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民主是多樣的,實現民主的道路並非隻有一條,適合的才是最好的。

  徐麟指出,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植根中國歷史文化,符合中國國情,借鑒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既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也體現全人類共同價值,豐富了人類政治文明形態,為人類民主事業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他表示,我們始終堅持,對各國不同的民主形式,應開放包容、求同存異﹔對各國追求民主的探索和努力,應充分尊重、互學互鑒,這才是真正的民主。少數國家以同我即對、非我即錯的霸道思維,把其他民主形式視為不民主甚至進行排斥打壓,這本身就是不民主的,“他們自身民主劣跡斑斑,國內治理一團糟,卻對別國的民主指手畫腳、橫加指責,這難道就是他們標榜的民主嗎?”

  徐麟指出,美國自詡“民主領袖”,組織和操弄所謂“民主峰會”,實為以民主為幌子,對與其社會制度不同、發展模式不同的國家進行打壓遏制,這種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實的行徑,將是人類民主發展史上的笑話,注定不得人心。

  中美民主制度孰優孰劣?

  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

  對於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和美國的民主孰優孰劣的問題,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田培炎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比較中國的民主與美國的民主孰優孰劣,實踐最有說服力,人民最有發言權。

  田培炎指出,在美國的民主制度下,政治人物是利益集團的代理人,而不是代表大多數選民的利益和國家整體利益。為了選舉,他們可以隨意許諾,當選后卻很少能兌現承諾。他們表面上受選民的監督,但隻要當選,選民就拿他們沒有辦法。這種隻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后就進入休眠期,隻有在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后就毫無發言權,隻有在拉票時受寵、選舉后就被冷落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中國人民不喜歡更不需要這樣的民主。

  他認為,堅持黨的領導是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根本保証。在我們這樣一個有著56個民族和14億多人口的大國,如果沒有黨的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搞西方那一套所謂的“民主”,是很容易搞散、搞亂的,民主必然會走向它的反面。隻有堅持黨的領導,才能保証民主的正確方向,保証全體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田培炎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履行職責過程中必須接受黨和人民全過程、全方位、全領域的監督,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於為人民謀利益。不管官多大、地位多高,一旦發現有違紀違法行為必將受到黨紀國法的嚴肅懲處,任何人都不能例外。對不能依法履職、發生違法違紀行為的人大代表,選民或者選舉單位可以依法取消代表資格或者進行罷免,不需要等到換屆選舉。這樣的民主,比美國的民主更廣泛、更真實、更管用。

  對“世界民主國家”構成威脅和挑戰?

  民主不是少數國家專利

  有說法認為,中國現在憑借越來越強的實力對外輸出中國模式,對世界民主國家構成威脅和挑戰。對此,徐麟指出,所謂“世界民主國家”就是少數國家炮制的偽命題。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也是人類政治文明進步的共同財富。民主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而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做評判。國際社會哪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來做評判。

  “個別國家抗擊疫情失靈,國內治理失效,政治極化嚴重,對外搞霸權,霸凌霸道,卻以‘世界民主樣板’、‘民主燈塔’自居,豈不荒唐?”他指出,當前人類民主事業正處在前進還是倒退的十字路口,個別國家打著民主旗號,在世界上煽動對抗與分裂,加劇國際緊張局勢,成為世界的亂源。誰是人類民主事業的威脅,誰又是世界和平發展的挑戰?世人有目共睹。

  徐麟表示,中國在本國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國際上推動國際關系民主化。堅持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在國際關系中一律平等。中國不照抄照搬他國的政治制度,也不會要求別國來復制中國的做法。中國始終認為,世界是多樣多彩的,民主也是多樣的,各國有權選擇自己的民主發展道路。中國願同各國加強交流,互學互鑒,共同推動人類政治文明發展進步。

  中國的少數民族沒有實質自治權?

  各族群眾過上好日子是最響亮的回答

  國外有些聲音認為中國政府對少數民族的管理越來越嚴格,少數民族沒有實質的自治權。對此,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表示,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好不好、行不行,中國人民最有發言權。民族地區發展進步,各族群眾過上好日子的實實在在的數據就是最好、最響亮的回答。

  許又聲介紹,截至目前,中國共建立了155個民族自治地方,其中自治區5個、自治州30個、自治縣或者自治旗120個。民族自治地方行政區域的面積佔到了全國總面積的64%。在155個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中,均有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民族的公民來擔任主任或者副主任﹔民族自治地方政府的主席、州長、縣長或者旗長,全部由實行民族區域自治民族的公民來擔任。

  他指出,實踐証明,中國實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既有利於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又有利於各少數民族的發展進步和國家的長治久安。2012年至2020年的9年間,內蒙古、廣西、西藏、寧夏、新疆5個自治區以及雲南、貴州、青海3個多民族省的地區生產總值從5.1萬億元增長到10.4萬億元﹔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從2.7萬元增長到5.2萬元﹔城鎮化率從43.1%提高到55.1%。民族地區3121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民族自治地方420個國家級貧困縣全部摘帽,與全國一道實現了全面小康。

  本組文/本報記者 董鑫

  統籌/徐鋒

(責編:王連香、楊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