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元宇宙是風口也是虎口

劉艷
2021年11月30日09: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元宇宙是風口也是虎口

  元宇宙席卷一切,科技巨頭紛紛表態,但依然跳不出著眼於自身業務領域的投射,如同看一場又一場盲人摸象。

  元宇宙呈現的是什麼,還處在比拼想象力的階段。元宇宙是不是值得倡導的未來科技方向,眾說紛紜中唯一的共識是,它不會一蹴而就,這場持久戰需要科技界及產業鏈各環節共同努力。

  聚焦人類未來的兩大爭論

  所有的元宇宙研究報告都會提到,1992年科幻小說《雪崩》構想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網絡世界,即元宇宙。

  在互聯網發展乏力,移動互聯網紅利消退這一大背景下,科技巨頭們內卷的力量亟須一片全新的空間去釋放,元宇宙這一概念因此再度翻紅。

  Facebook更名為Meta、劉慈欣批判元宇宙,推動了元宇宙的討論持續高熱。

  互聯網問答社區知乎為科技日報記者梳理的數據顯示,在“如何看待劉慈欣說扎克伯格的元宇宙不是未來,元宇宙最后將引人類走向死路?”這一問題下,網友展開了激烈的爭論。截至11月19日15:00,共產生了1800多個回答,總瀏覽量達到563萬次。

  如知乎科幻話題優秀回答者Moenova所言,人類的未來是星際旅行,還是在虛擬現實?這是人類科技的兩大爭論。

  知乎優秀答主程墨Morgan的回答獲得了近1800個贊同。“對於物理世界的探索和接觸,是最真實的宇宙。而元宇宙是人造的,不管多麼精彩,都只是現實物理世界的虛擬投影。”程墨Morgan說,“如果人類是小孩,星辰大海好比戶外體育,而元宇宙就是在家裡打游戲。人類正確對待元宇宙的態度,應該和對待電子游戲一樣,可以有,但不應該是全部。人類這個小孩子,可以打游戲,但更應該參加戶外活動。”

  在一些知乎網友看來,現在的元宇宙就是一個方便資本炒作的概念,新瓶子裡面裝的是游戲、AR/VR、虛擬現實聯動、新社交等舊酒。也有一些知乎網友,對元宇宙的未來非常樂觀,或持更加中性的態度。

  中國科學院大學通信與信息系統博士、知乎答主FunJoel說:“元宇宙的本質是以3D交互為主要增量的下一代互聯網生態,是共識,也是風口,有泡沫,也有風險。但泡沫終將退去,元宇宙一詞可能存在,也可能湮滅,但以3D交互、VR/AR為全新體驗的下一代互聯網終將到來。”

  知乎答主黃彥臻說:“鄙夷它是騙術和吹捧它是未來都有失偏頗,謹慎而開放的心態,才是擁抱未來最好的選擇。”

  技術支撐與產業實現

  元宇宙的概念迄今沒有清晰准確的定義,大多數科技公司都站在對自己有利的立場上定義元宇宙,布局零散。元宇宙從概念走進現實的基本路徑是什麼?

  11月2日,中國移動旗下咪咕公司鋪陳出了從算力網絡的底層支撐、數字交互全新引擎、軟件+硬件打造的沉浸式社交連接、混合現實徹底打通物理世界與虛擬數字空間的元宇宙實現路線圖。

  雖然在具體的戰術落地上依然聚焦於自身業務,但這是目前為止,以一個產業組織者的視野,勾畫的業界最清晰的元宇宙實現路徑。

  通信行業專家王雲輝說:“多年以來,在信息通信產業的發展中,運營商一直是匯聚和連接所有產品、技術、應用、供給和需求的產業底座。在元宇宙時代,這個定位依然不會改變。”

  我們何時能觸達元宇宙的世界,短期內不會有答案,在產業層面、技術層面、法律層面、道德倫理層面,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

  即便是人們公認的區塊鏈、物聯網、網絡及運算、人工智能、電子游戲技術、交互技術(包括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等)元宇宙這六大支撐技術已有不同程度的落地,但還遠難搭建起理想中的元宇宙世界。

  在知乎答主“熊少滾雪球”看來,元宇宙的概念實在是太龐大了,龐大到目前任何一個方面的技術都沒有成熟。

  目前可見的連接介質就是AR/VR這一類虛擬與現實交界的技術及產品走出了自己的節奏,投融資水平已回到2016年高點。

  IDC數據表明,2020年中國市場在AR/VR相關產品和服務的支出總量佔據了全球約55%的份額,自2021年起,中國未來五年AR/VR市場的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高達77.2%。

  但是,VR/AR等技術與產品能否成為打開元宇宙大門的一把鑰匙,還要看能否打破商業化落地的瓶頸。

  許多人認為元宇宙就是游戲,這種理解太過簡單。

  中粵資本聯合創始人羅浩元說:“現實世界的科技水平決定了‘元宇宙’能夠實現的程度,我們樂於看到的是,元宇宙能夠由實入虛把實體模型搬入數字世界,幫助解決醫療、工業、軍事等現實世界的問題,創造增量的社會價值。”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