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電子煙迎來“有法可依”監管時代 行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人民網記者 李棟
2021年11月29日19:2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11月26日,中國政府網發布公告,為加強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監管,國務院決定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煙草專賣法實施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新增一條:“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參照本條例卷煙的有關規定執行。”業內認為,這意味著此前一直處於法律模糊地帶的電子煙納入煙草體系監管,我國電子煙市場行業發展將步入“有法可依”時代,行業將得到進一步規范發展。

根據中國電子商會電子煙行業委員會數據,2021年預測電子煙出口額632億元人民幣,內銷185億元人民幣,到2025年出口額預計達1697億元人民幣,內銷達498億元人民,預計出口及內銷每年復合增長28%。我國作為全球電子煙的生產制造中心,擁有完整的全產業鏈優勢。

此前,電子煙一直處於監管邊緣,相關部門在處理電子煙投訴工作時面臨部分執法難的問題。近年,相關部門開出電子煙罰單的新聞屢見報道,規范新興產業發展,讓新興產業合規經營,成了當下行業熱議話題。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公共管理學院教授馬亮表示,過去電子煙合法身份的缺失和不確定性,使電子煙缺乏基本的行業門檻和產品標准,產品質量泥沙俱下,行業發展也亂象重重。  

在馬亮看來,新《條例》的公布,意味著電子煙行業正式受到法律層面的認可,獲得合法身份。這對於電子煙行業來說無疑是非常重要的裡程碑。

天風証券研報認為,此次將電子煙等新型煙草產品納入專賣法管理,首先確認了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在國內可合法合規生產、銷售的地位。此外,11月召開的電子煙國家標准征求意見稿會議,對電子煙定義、添加劑、尼古丁含量等問題做了初步探討,代表著國內霧化電子煙具體管理辦法和國標制定正在加速推進。研報表示,電子煙監管的逐步落地,后續產業鏈各環節或參考傳統卷煙許可証管理,提升行業准入門檻,利好具有合規優勢的企業。

根據《條例》要求,電子煙等新型煙草制品的監管,要參照卷煙的有關規定執行。有觀點認為,“參照”不等於“依照”,參照卷煙標准執行,給電子煙預留了進一步發展和創新空間,同時也面臨強監管的要求,關鍵還是要看執行的力度。

“此時國務院公布關於電子煙監管的公告,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時。”中國電子商會電子煙行業委員會相關人士表示,希望新的電子煙國家強制性標准能夠早日出台並發布實施,有效規范電子煙生產經營活動,解決電子煙存在的產品質量安全風險等問題,切實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業內人士認為,在相關監管細則及國標出台之后,悅刻、思摩爾、波頓等國內頭部電子煙企業,將會逐漸走上強監管的規范發展軌道,在未成年人保護、產品質量和安全、消費者保護等方面有望進一步規范和提升,行業的創新潛力或將會進一步釋放。

“這種監管也能夠促進落實和未成年人保護法的法律銜接。”國家煙草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主任胡清源認為,把它作為卷煙監管,有利於解決電子煙現在目前存在的一些風險,能夠規范企業生產經營活動,保障消費者的利益。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