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樓視|機器人“大顯身手”、社區服務“一鍵上雲”……新城建為城市發展增添智慧新動能

人民網記者 王仁宏 李楠樺
2021年11月30日08:4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隨著5G、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蓬勃發展,數字經濟浪潮奔涌而來,科技的快速發展為城市建設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技術條件,也對城市高質量發展提出新要求。

2020年,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中央網信辦等部門印發指導意見,要求加快推進基於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以下簡稱新城建),推動整體提升城市建設水平和運行效率,轉變城市發展方式,拉動有效投資和消費。

同年,首批新城建試點在重慶、濟南、成都等16個試點城市開展。2021年,試點范圍進一步擴大,天津濱海新區、煙台、溫州、長沙、常德等被納入試點范圍。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相關司局負責人表示,新城建帶動了上下游產業鏈的發展,擴大了居民社區消費,正逐漸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為經濟發展增添了新動能。同時,新城建聚焦城市安全、社區建設、市政服務等民生領域,助力提高城市治理水平,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安全、更舒適。

居民在社區內就可通過5G雲診室與醫生面對面﹔無人出租、無人公交、無人環衛、無人物流已在城市街道開始有序作業﹔建筑機器人在建筑工地上“大顯身手”……試點工作開展一年以來,新城建有序推進,落地了一批可觀可感的新城建項目,形成了一批好的經驗做法,新城建正走進人們的生活。

——社區服務“一鍵上雲”

智慧社區讓城市居民盡享智慧生活

城市建設是一項系統性工程,作為智慧城市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新城建不僅關乎城市未來的發展質量、發展內涵,更關系到城市居民生活的切身體驗,更好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不斷追求。

輕刷個人身份証,通過視頻方式與醫生遠程會診,年過60歲的顧阿姨便在小區內的5G雲診室中拿到了醫生對症開具的藥物。

家住嘉興市南湖區桂苑社區的顧阿姨患有高血壓,以往經常要去醫院復診開藥,“有了這間雲診室就方便多了,利用這個設備我可以和外面的醫生面對面溝通,買藥也不用和大家擠一塊排隊了,節省好多時間。”

5G雲診室-遠程買藥。受訪者供圖

醫療服務,正是浙江省嘉興市推進智慧社區建設中推出的一項便民服務。

“我們小區老齡化程度很高,老人近700人,智慧社區的打造,為社區老年人提供了較大的幫助,也為社區管理服務提供了便利。” 嘉興市桂苑社區黨委書記高麗峰說道,作為全市首個智慧社區試點建設樣板,桂苑社區引入智慧書屋、健康小屋等未來社區的概念,實現了物業服務、車輛管理、社區防疫、智慧消防、重點人員關愛等全方位智慧化服務。

嘉興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嘉興市正全面推進智慧社區(物業)建設,全市已有20個小區接入智慧社區(物業)一體化平台,已基本形成一體化智慧社區(物業)總體構架,規劃構建起居民自治、社區樂享、便民服務等9大應用場景。“通過數字化平台,社區居民隻需輕點手機,就可享受預約洗車、遠程選菜等50多項智慧服務。預計到年底全市將有33個以上的物業小區接入平台。”

——智能機器人“大顯身手”

智能建造推動傳統建筑產業數字化轉型

在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鳳桐花園項目現場,一個“搖頭晃腦”的機器人引人駐足,它主要用於測量,不僅可以測量牆面平整度、也可以測量天花板的水平度和平整度等。

測量機器人、混凝土天花板打磨機器人、內牆面打磨機器人、地坪漆涂敷機器人、外牆噴涂機器人……在施工現場,多款建筑機器人成為一道靚麗的“風景線”,他們在施工人員的操控下大顯身手。

以外牆噴涂機器人為例,據了解,此機器人通過自主路徑規劃實現建筑外牆涂裝的全自動、全方位噴涂,噴涂效率為人工施工的3倍,能大大降低人工外牆高空作業風險。

工作中的外牆噴涂機器人。受訪者供圖

佛山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向記者透露,2021年2月初,佛山順德鳳桐花園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列為智能建造試點項目之一,多款建筑機器人在此落地並批量應用。

“以建筑機器人代替傳統方式,並通過合理規劃和精細化作業,提高勞動生產率,還能大大降低高空作業風險。”該負責人說。

“智能建筑機器人的背后則是依托建筑產業互聯網平台的廣泛運用。”該負責人表示,佛山多個智能建造項目以BIM技術為核心,打通了建筑工程項目全生命周期數據,實現了全過程、全專業、跨平台的在線協同。BIM技術為傳統建筑產業數字化轉型提供全周期、全產業鏈的解決方案,重塑產業發展格局,同時,有助於全面提升建造水平。

據介紹,通過BIM技術、智慧工地材料管理、機器人應用施工等新技術能夠降低建造材料消耗,為建設項目帶來相應效益。

——城市與科技“孿生交匯”

城市發展增添智慧新動能

在蘇州相城區,無人出租、無人公交、無人環衛、無人物流已開始在街道有序作業。作為蘇州創新探索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城市建設中的應用場景,通過推進智慧城市與智能網聯汽車協同發展,交織成一張更加智慧的交通網絡,讓城市更顯未來感。

無人環衛正在進行道路清掃。受訪者供圖

早在2017年,蘇州相城區就開始布局智能網聯汽車產業,四年來,這裡已吸引集聚了一批智能車聯網企業。據了解,相城區已有101家車聯網企業,約佔全市智能車聯網企業的50%,建成高等級智能網聯測試道路63.4公裡,無人公交線路總長達15.3公裡,覆蓋車聯網產業30余個細分領域,初步建立起智能車聯網全產業鏈。

與此同時,車聯網產業集群對當地經濟的拉動效應正不斷顯現。去年8月份以來,蘇州在智能市政、智慧社區、“車城網”等方面完成投資約50億元﹔2021年1-8月,該區域車聯網相關產值達149億元,同比增長32%。

蘇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城市建設處副處長葉佳龍表示,新城建為城市帶來新的基礎設施建設模式、新的城市管理模式和新的發展機遇。在為城市建設增綠增智的同時,進一步撬動了城市經濟發展新的增長空間。

當前,新城建正在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在全國,包括蘇州在內的各地城市緊抓數字趨勢,各項新型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任務相繼推進,為帶動上下游產業發展、拉動有效投資、帶動經濟發展增添智慧動能。

據初步測算,去年8月以來,首批16個試點城市通過加快推進新城建帶動了有效投資。比如,成都市新城建項目投資總額約12億元﹔濟南市新城建項目投資約6億元﹔深圳完成新城建項目81個,投資額約26億元﹔廣州已完成和在建的新城建項目投資達32億元﹔長沙市推動智能建造與建筑工業化協同發展,建立國家級裝配式示范基地13個,2020年裝配式產值超千億元。

對於新城建在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華易智美城鎮規劃研究院院長梁峰認為,在推動新城建發展過程中,城市基礎設施得到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建設升級,將大數據、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等新科技與新智造、新服務和新消費等“串珠成鏈”,新的經濟增長點開始出現。

“通過持續推進項目實施,應用新技術、集聚新產業、催生新業態、提升新消費,這將充分釋放城市發展的巨大潛力,發揮城市建設撬動內需的重要支點作用。” 梁峰表示。 

(責編:王仁宏、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