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寒潮來襲!氣象專家:我國多地將體驗“速凍” 寒潮過后或有回暖

2021年11月30日09: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李楠樺)據中央氣象台消息,中央氣象台今日06時繼續發布寒潮藍色預警、海上大風黃色預警和暴雪藍色預警。中央氣象台預計,受冷空氣影響,11月30日08時至12月1日08時,東北地區東南部、黃淮、江淮、江南中東部、華南東北部等地將降溫6-8℃,其中,吉林東部、遼寧東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局地降溫可達10-12℃。

12月1日早晨最低氣溫0℃線位於長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帶,江南南部至華南北部最低氣溫將降至4℃左右。華北、東北地區南部、黃淮、江淮、江南東部等地有4-5級偏北風,陣風6-8級﹔渤海海峽、黃海大部海域、東海大部海域、台灣海峽、台灣以東洋面、巴士海峽、南海東北部海域將有8-9級、陣風10-11級的大風。

圖片來源:中央氣象台

中央氣象台預計,11月30日08時至12月1日08時,遼寧東北部、吉林東部、黑龍江東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黑龍江東南部和東部局地有大暴雪(20-29毫米)。上述部分地區新增積雪深度5-15厘米,局地可達20厘米以上。

11月以來,冷空氣過程接連影響我國。當前,今冬第4次大范圍寒潮正橫掃我國中東部地區,11月29日,中國氣象局啟動寒潮四級應急響應。本輪寒潮過程相比上一輪強度和影響如何?主要影響哪些區域?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楊舒楠為網友答疑解惑。

與上一輪寒潮過程相比,本輪寒潮過程有哪些特點?

“本輪寒潮天氣過程影響范圍仍比較廣,但冷空氣主體勢力沒有那麼強,中東部大部地區降溫幅度、風力和雨雪強度較上次均明顯偏弱。”楊舒楠表示,具有影響范圍廣、系統移速快、降溫幅度偏弱、雨雪強度弱、局地降雪強的特點。

楊舒楠指出,降雪仍主要集中在東北地區,水汽條件雖較上次較弱,但東部地區仍有明顯降雪。華北地區低層水汽條件較差,且冷空氣移動較快,降水量總體不大,主要以降雨為主。

寒潮過程帶來的降溫、雨雪強度如何?

此次寒潮過程帶來的天氣影響,楊舒楠表示,隨著冷空氣南下推進,中東部多地也將體驗“速凍”﹔遼寧東北部、吉林東部、黑龍江東南部等地有大雪,部分地區有暴雪。

楊舒楠指出,冷空氣將繼續向東推進影響我國,給中東部地區帶來大風、降溫以及雨雪天氣。12月1日起,本輪寒潮天氣過程的影響將趨於結束。隨著冷空氣南下推進,中東部多地也將體驗“速凍”。12月1日早晨,最低氣溫0℃線將位於長江中下游至四川盆地北部一帶,江南南部至華南北部最低氣溫將降至4℃左右,公眾出行需注意添衣保暖。

與此同時,西北地區東南部、華北、東北地區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雨雪或雨夾雪,黑龍江東部、吉林東部、遼寧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雪,局地大暴雪或特大暴雪。

寒潮過后,氣溫還會回暖嗎?

楊舒楠表示,本輪寒潮天氣過程過后會有回暖,但幅度較小。未來10天冷空氣仍然比較頻繁,本周后半周預計還將有一次冷空氣過程影響。

“受寒潮影響,我國中東部大部地區氣溫將繼續走低,公眾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謹防感冒以及心腦血管疾病。”楊舒楠指出,雨雪天氣道路濕滑,尤其是東北地區積雪明顯,需防范道路結冰、積雪等對交通出行、衛生防疫、農業生產等的不利影響。此外,大風天氣出行需注意防范高空墜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風影響的室外物品,戶外作業人員需注意安全。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