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元宇宙”越熱越需要冷靜

佘惠敏
2021年11月28日09:1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元宇宙”越熱越需要冷靜

  作為一個在小說中已問世近30年的科幻概念,元宇宙(Metaverse)今年迎來資本市場的一輪又一輪爆炒。

  本周,在虛擬世界平台Decentraland裡,一塊數字土地被賣出243萬美元高價,再次刷新虛擬房產的價格紀錄。不少網友驚呼:元宇宙居然也炒房!其實何止炒房?白酒元宇宙、火腿腸元宇宙、元宇宙景區、元宇宙都市……元宇宙是個框,啥都能往裡裝。“萬物皆可元宇宙”,網友的戲謔調侃變成了資本的現實狂歡。

  讓我們從實、名、利三個角度分析當前這股元宇宙熱潮。

  實——概念先行,遠超科技進步。

  元宇宙概念始於1992年美國科幻小說《雪崩》,是一個虛擬現實的網絡世界,能與現實世界映射與交互,讓未來人類體驗完全不同的人生。

  當前,疫情帶來宅經濟的興起,擴展現實(XR)、數字孿生等新技術發展又讓元宇宙概念有了實現的可能,元宇宙就被科技巨頭從小說中翻出來,給資本市場講故事,越炒越熱。

  元宇宙的底層技術架構包含網絡環境、虛實界面、數據處理、認証機制、內容生產等多個層面。人類目前所能創造的元宇宙非常初級而原始,相關技術僅僅停留在元宇宙的入口。技術基礎何時才能成熟?10年左右已經是最樂觀的預測。

  名——巨頭爭名,意在超前布局。

  近期一些國際科技巨頭爭相入局元宇宙,比如社交網絡巨頭Facebook正式改名Meta,被人戲稱為不要Face(臉)。有人不禁要問:技術基礎不成熟,為何巨頭爭相入坑?

  巨頭們爭相布局元宇宙,其實是名分之爭,而爭名是為了奪利。互聯網上曾流傳過一個段子:“從前有幾個賣面包的,如浪浪牌面包、騰騰牌面包、搜搜牌面包、易易牌面包,競爭激烈。有一天,浪浪牌面包改名叫面包牌面包,其他幾個品牌瞬間石化。”很顯然,Meta就想當那個“面包牌面包”,搶先使用“Meta”這個詞,是跟元宇宙概念強行綁定,未來會不會借此搞壟斷,那就不好說了。

  對於參與爭名的機構來說,元宇宙是一種很大程度上會實現的未來,而現在正是一個佔據主動權的好時機。

  利——跟風投資,猶如刀口舔血。

  從企業角度,涉足元宇宙是可理解的提前布局﹔但從市場角度,當下就用元宇宙去給企業估值溢價,顯然為時過早。

  除了技術遠未成熟的風險,元宇宙還存在很多其他風險。以算法為基礎的虛擬世界可能會讓人類過於沉迷,令現實社會陷入衰敗墮落,這一點在《黑客帝國》《頭號玩家》等科幻電影中已有預警。現實中,未來技術成熟后,元宇宙的構建和治理顯然也將遇到大量社會倫理、法治等難題,不確定風險極高。中小投資者如果想跟風投資元宇宙,猶如刀口舔血,風險大、獲利難。

  實未至、名先行、利難得。對於大眾來說,元宇宙越熱,越需要冷靜!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