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稅務總局:擴大納稅信用修復范圍 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2021年11月21日09:0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車柯蒙)當前,良好的納稅信用已經成為納稅人的重要“資產”,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納稅人存在違規失信行為怎麼辦,如何消除不良影響?近日,國家稅務總局發布《關於納稅信用評價與修復有關事項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擴大納稅信用修復范圍,支持破產重整企業納稅信用修復。

《公告》明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納稅人,可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納稅信用修復:

一是破產企業或其管理人在重整或和解程序中,已依法繳納稅款、滯納金、罰款,並糾正相關納稅信用失信行為的。

二是因確定為重大稅收違法失信主體,納稅信用直接判為D級的納稅人,失信主體信息已按照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規定不予公布或停止公布,申請前連續12個月沒有新增納稅信用失信行為記錄的。

三是由納稅信用D級納稅人的直接責任人員注冊登記或者負責經營,納稅信用關聯評價為D級的納稅人,申請前連續6個月沒有新增納稅信用失信行為記錄的。

四是因其他失信行為納稅信用直接判為D級的納稅人,已糾正納稅信用失信行為、履行稅收法律責任,申請前連續12個月沒有新增納稅信用失信行為記錄的。

五是因上一年度納稅信用直接判為D級,本年度納稅信用保留為D級的納稅人,已糾正納稅信用失信行為、履行稅收法律責任或失信主體信息已按照國家稅務總局相關規定不予公布或停止公布,申請前連續12個月沒有新增納稅信用失信行為記錄的。

記者了解到,為幫助納稅人更好地積累納稅信用,稅務總局早在2019年就印發《關於納稅信用修復有關事項的公告》(國家稅務總局公告2019年第37號,以下簡稱《修復公告》),鼓勵和引導納稅人增強依法誠信納稅意識,主動糾正納稅失信行為,及時挽回信用損失。在此基礎上,《公告》繼續擴大納稅信用修復范圍、加大對破產重整企業納稅信用修復支持力度、有效銜接納稅信用評價與“首違不罰”制度,有助於更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所指納稅信用修復是對納稅信用評價指標和級別的修復。此前《修復公告》已對19種發生頻次高但情節輕微或未造成嚴重社會影響的納稅信用失信行為,明確了相應的修復條件和修復標准,各納稅信用級別納稅人符合條件的,均可提出納稅信用修復申請,及時挽回自身的信用損失。

在此基礎上,《公告》新增了對嚴重失信行為和破產重整企業的納稅信用修復情形。對於符合《公告》所列五種情形的企業,滿足已糾正納稅信用失信行為、履行稅收法律責任或重大稅收違法失信主體信息不予公布或停止公布,保持6個月或12個月在稅務管理系統中沒有新增納稅信用失信行為記錄等條件后,可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納稅信用修復。其中,沒有新增納稅信用失信行為記錄的時間從企業納稅信用直接判為D級起開始計算,企業納稅信用直接判為D級后再次出現其他失信行為記錄的,該時間需重新計算。符合《修復公告》所列條件的納稅人,其納稅信用級別及失信行為的修復仍從其規定。

據悉,《公告》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國家稅務總局關於明確納稅信用管理若干業務口徑的公告》(2015年第85號,2018年第31號修改)第六條第(十)項、《國家稅務總局關於納稅信用修復有關事項的公告》(2019年第37號)所附《納稅信用修復申請表》《納稅信用修復范圍及標准》同時廢止。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