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工程全面進入運行管理階段

2021年11月20日15: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0日電 (初梓瑞)據水利部消息,11月18日,水利部主持成立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丹江口大壩加高工程和中線水源供水調度運行管理專項工程兩個設計單元工程完工驗收委員會,實地察看了工程現場,觀看工程建設聲像資料,聽取相關工作報告,查閱有關資料,經過充分討論,一致同意兩個設計單元工程通過完工驗收,並形成了工程完工驗收鑒定書。

水利部副部長、驗收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偉平指出,兩項設計單元工程通過完工驗收,標志著南水北調中線水源工程全面進入了運行管理階段。丹江口水利樞紐工程功能地位十分重要。作為南水北調中線水源,是國家水網綱、目、節上的重要節點,中線工程通水以來發揮了巨大的供水效益,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保障。工程為北方缺水地區復蘇河湖生態、助力華北地下水超採治理、保護庫區及漢江下游生態,以及提供清潔能源等發揮了重要的生態效益。丹江口水庫又是漢江流域不可替代的重要防洪工程,僅2021年秋汛就成功防御了6次1.5萬立方米/秒以上流量的洪水,發揮了重大防洪效益。

劉偉平要求,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強運行管理。一是守住底線,確保工程安全、庫區安全、供水安全、水質安全以及網絡安全。二是推進水利高質量發展,提升管理上限,按照水利部李國英部長提出的“六個途徑”抓好實施路徑,加強數字孿生工程建設,用智慧化提升管理水平。三是抓緊做好工程竣工驗收的必要准備,為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奠定基礎。

據了解,水利部有關司局單位、長江水利委員會、湖北省水利廳、湖北省交通運輸廳、丹江口市人民政府等代表及特邀專家參加驗收。

相關閱讀:


丹江口大壩加高工程自2005年開工建設,歷時8年於2013年完成主體工程並通過蓄水驗收。中線工程2014年12月通水以來,為京、津、冀、豫、鄂各地提供了生產、生活、生態用水累計超435億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達0.8億人,供水水質穩定在地表水Ⅱ類及以上。2021年10月,水庫水位達到170米正常蓄水位。

(責編:初梓瑞、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