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批8家網盤企業承諾今年內推出無差別上傳、下載速率服務

2021年11月17日14:5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11月17日,首批8家網盤企業在京簽署《個人網盤服務業務用戶體驗保障自律公約》。圖片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官方微信“工信微報”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申佳平)據工業和信息化部官方微信“工信微報”消息,今日,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指導下,中國互聯網協會、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組織百度網盤、騰訊微雲、天翼雲盤、和彩雲、阿裡雲盤、迅雷雲盤、360安全雲盤和網易網盤等首批8家網盤企業在京共同簽署《個人網盤服務業務用戶體驗保障自律公約》(以下簡稱《公約》),承諾2021年內將推出“無差別速率”產品,為各類用戶提供無差別的上傳/下載速率服務。

當前,全球數字經濟蓬勃發展,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為代表的網絡信息技術加速創新,個人網盤業務正逐漸成為數字經濟時代廣大網民的主要應用之一,發展前景廣闊。在市場快速發展的同時,一些個人網盤業務過度限速、誤導宣傳等問題群眾反映突出,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成為網絡提速降費的短板環節。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關於開展信息通信服務感知提升行動的通知》,其中提到網盤相關企業應優化產品服務資費介紹,清晰明示存儲空間、傳輸速率、功能權益及資費水平等內容,不得進行誤導宣傳。在同一網絡條件下,向免費用戶提供的上傳和下載的最低速率應確保滿足基本的下載需求。

 

網盤企業落實舉措公示表。來源: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發展司

據介紹,《公約》從提供無差別上傳/下載速率服務、加強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創新、優化資費介紹、規范宣傳行為、暢通咨詢投訴渠道等方面作出明確約定。會上,8家網盤企業發布了落實《公約》的具體舉措,承諾2021年內將推出“無差別速率”產品,為各類用戶提供無差別的上傳/下載速率服務,改善用戶體驗,提升服務水平,積極為個人網盤服務業務的健康有序發展做出努力和貢獻。

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公約》的簽署,不僅是網盤企業回應用戶關切、履行社會責任、強化自我約束的集中體現,也是打通網速瓶頸,鞏固網絡提速降費成果的具體行動,對於鼓勵各市場主體突破現有相對單一的發展模式,加強技術、產品和商業模式創新,增強核心競爭力和產業價值具有重要作用。

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出,下一步還將指導相關主體,一是提高認識,切實保障用戶權益。聚焦廣大人民群眾的所急所想所盼,統籌滿足用戶基本業務使用需求和企業可持續發展,不斷提升人民群眾使用信息服務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二是嚴格自律,抓實抓細貫徹落實。建立長效工作機制,完善投訴監督渠道,及時向社會公布工作進展,確保落實好、執行好、宣傳好公約的各項條款要求。三是強化創新,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積極轉變發展方式,把技術創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利用和彈性調度網絡資源,降本增效,增加行業發展動能。

(責編:申佳平、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